我已授权

注册

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拟定增募资5.6亿元 去年实现净利润0.96亿元

2020-05-11 15:36:55 和讯银行  苏菲

  5月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宁波奉化农商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该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2.25亿股,发行价格为2.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25亿元。

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拟定增募资5.6亿元 去年实现净利润0.96亿元

  根据发行安排,本次定向发行旨在确保奉化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满足监管要求,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支持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开展。

  据定增说明书披露,截至2019年末,奉化农商银行合并口径资产总额192.26亿元、存款余额168.04亿元、贷款余额122.7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1.31亿元、17.74亿元、17.66亿元,增幅分别为12.47%、11.80%、16.80%。

  奉化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增长有所放缓,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31 亿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0.96亿元,同比增长3.23%。成本收入比37.87%,资产利润率0.53%,资本利润率7.61%。

  对于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未达到监管指标值要求的主要原因,奉化农商银行称,为提升发展质效,经营产生的利润用于化解不良资产,影响了资本利润率。资产增加速度高于利润增幅,故影响资产利润率。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9年末,奉化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35%,拨备覆盖率381.60%,资本充足率11.56%,一级资本充足率10.4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39%,均符合监管要求。

  奉化农商银行表示,近年来,该行多举措化解不良贷款。同时,通过发挥司法、公安等的力量,形成不良贷款清收的高压态势,持续化解存量信贷风险,提升不良贷款清收的实效。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资本充足水平良好,不良贷款得以压降,奉化农商银行为何定增募资?

  奉化农商银行表示,近年来,该行市场拓展能力不断提升,随着发展战略规划的持续推进,通过自身盈利积累补充资本已不能满足资产扩张的需要,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亟待建立起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以解决资本瓶颈的约束。

  本次定向发行将有助于提高奉化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确保资本充足率能够持续满足审慎监管要求,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同时,根据监管要求城区农商银行“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50%”,奉化农商银行法人股占比42.16%,未达到监管标准。定向发行引入更加优质的企业法人股东或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现有股东结构和股权比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在不考虑发行费用、利润累计等因素的情况下,假设发行前后加权风险资产不变,且除本次定增外资本净额无其他变化,按本次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上限5.625亿元为测算基础,本次发行完成后奉化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6.14%,具体如下:

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拟定增募资5.6亿元 去年实现净利润0.96亿元

  资料显示,奉化农商银行成立于2004年,前十大股东和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对较低,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定向发行说明书签署之日,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

宁波奉化农商银行拟定增募资5.6亿元 去年实现净利润0.96亿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