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扶持中小银行专注进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2020-05-21 09:54:26 和讯银行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今年准备了四份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内容分别是:《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 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

  其中,在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雷军建议,扶持中小银行专注进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并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融资、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方式。

  他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小微企业首当其冲。据有关银行调研显示,80%小微企业存在资金缺口。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多部委密集推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支持措施。以此为契机,应进一步探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扶持中小银行专注进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附:雷军《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准确把握小微企业发展客观规律,坚持商业可持续的市场化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出台精准政策措施,发挥差别化监管和财税优惠合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小微企业首当其冲。据有关银行调研显示,80%小微企业存在资金缺口。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多部委密集推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支持措施。以此为契机,应进一步探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因此,我建议:

  一、推进金融机构融资服务坚持风险定价。小微企业总体抗风险能力偏弱,不同行业及企业间差别大,导致服务成本高低不同。建议坚持降成本导向,坚持风险定价,遵循市场化原则精准施策。即区分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层级,建立相对称的服务关系和市场价格,提高融资服务匹配度和融资效率。

  二、加强运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能力,降低服务成本。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力度,与监管部门协作,共同加快搭建并完善涵盖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及市场活动行为的信用大数据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对企业精准画像,通过自动化流程,降低小微企业小额贷款的服务成本。

  三、扶持中小银行专注进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允许金融机构间借鉴“碳交易”流转融资指标,交易和流转小微融资指标,让资源向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优势机构集中,从而实现金融服务分层,让专注且善于做小微的银行得到更便宜的资金。

  四、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融资、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方式,形成充足多元的资金供给体系,促进高成长、高风险并存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同时通过税收调节等手段鼓励以上融资方式更好地投入到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