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雨露:货币政策将从三方面发力服务“六稳”、“六保”

2020-05-23 00:30:14 第一财经日报  杜川

  在确保总量力度足够、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三方面进一步发力。

  海外疫情仍在持续,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经历一季度艰难开局后,中央提出“六稳”、“六保”,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工作思路。应对短期风险冲击,助力经济尽快恢复元气,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货币政策接下来将如何发力?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货币政策应从三方面发力服务“六稳”、“六保”。

  近日,陈雨露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在确保总量力度足够、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三方面进一步发力,对冲疫情影响,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第一财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央行宏观调控和信贷支持政策进展如何?

  陈雨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也是一次重大冲击。IMF认为,全球经济将出现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滑坡。我国经济同样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加大总量逆周期调节的同时,创新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累计达5.9万亿元的宏观对冲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及时果断向金融体系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在1月全面降准的基础上,3月、4月两次定向降准,累计释放长期资金1.75万亿元;2月3日金融市场节后开市当天和次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短期流动性1.7万亿元。

  二是精准支持防疫保供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人民银行从1月27日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政策,2月1日,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30条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其中,为确保疫情防控所必需的医疗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到目前为止,已支持了7000多家企业,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只有1.25%左右。央行还分两次增加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中小银行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同时,调增政策性银行全年信贷计划6000亿元。要求国有大行上半年优惠利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30%,新增贷款4000亿元。对约1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三是引导市场整体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今年以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下行30个基点。人民银行还如期启动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推动降低存量贷款利率。

  此外,疫情以来,人民银行及时开通了支付清算、国库调拨、现金投放、征信管理、外汇管理、债券发行等“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得到及时有效满足。

  第一财经: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持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在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也出台了多项措施,从目前来看,政策效果如何?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是否有明显改善?

  陈雨露:前期出台的各项政策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我想可以从一些具体的数字上得到印证。

  一是货币信贷逆势大幅增长。1-4月人民币贷款新增8.8万亿元,同比多增近2万亿元。4月末,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1.1%和12%,均较上年末有较大提高,体现了有力的逆周期调节。

  二是社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4月份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1%,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个百分点。4月末,10年期国债利率较上年高点下降0.9个百分点。

  三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1.5个和2个百分点。4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5.24%,比上年12月下降0.77个百分点。前4个月所有金融机构已支持中小微企业超过2800万户。

  四是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增强。1-4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同时,债券市场利率下行明显,4月末1年期、5年期AAA级信用债收益率分别大幅下行1.42个和1.37个百分点至1.76%、2.9%。

  五是股市、汇市平稳运行。2月3日,金融市场坚定如期开市。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背景下,我国股市跌幅明显低于其他国家,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市场预期稳定。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左右,深成指还累计上涨接近4%;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累计贬值2%左右。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近期经济数据呈现好转态势,4月份制造业PMI为50.8,已连续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我们对经济未来加快复苏充满信心。

  第一财经:当前,经济社会中的一些挑战仍较为突出,既有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也包括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下一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货币政策是否还有更多空间?在拉动经济的同时,如何避免“后遗症”?

  陈雨露: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在确保总量力度足够、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三方面进一步发力,对冲疫情影响,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一是总量力度足够。就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逆周期调节,把握好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

  二是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就是继续通过央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LPR进一步下行、加强利率定价自律管理、银行让利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行。

  三是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就是在继续发挥好前期出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的基础上,抓紧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刚刚宣布的稳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至明年3月底,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