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原银行又遭10人团伙骗贷 假结婚证、房产证套走千万贷款丨金融法眼

2020-05-25 21:58:11 新浪网 

近年来,银行骗贷案件时有发生,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控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从作案类型来看,“团伙作案”的案件比例正在增加,需要值得警惕。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披露一则判决书显示,河南某酒店企业老板文某,联合李某美等10人利用虚假结婚证、房产证等材料,最终骗取中原银行贷款1000万元。

假结婚证、房产证骗走千万贷款

判决书显示,文某,男,1975年5月5日出生于河南省封丘县,汉族,初中文化程度,河南省民航大酒店法定代表人,户籍地河南省封丘县。

2016年初至2016年8月份,文某与李某美等人经预谋后决定对银行实施骗贷。根据分工,文某主要负责制作虚假结婚证、房产证、购销合同等虚假申报材料;李某美负责联合另外9人出面以每笔业务10万元保证金,分别向中原银行郑州农业路支行申请100万元贷款。

中原银行风控部门在收到虚假的贷款资料后,并未审核出异常。在李某美等人分别缴纳10万元保证金后,中原银行合计向10人发放了贷款1000万元。

2018年12月,经人报案,文某与李某美骗取贷款案事发,公安部门于同月20日对两人刑事拘留。之后,两人由金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截至2019年7月4日,李某美归还中原银行贷款本息117.43万元,至年末,共计归还718.8万元,中原银行郑州农业路支行收到欠款之后出具谅解书。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认为,文某和李某美两人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行为已经构成骗取贷款罪。

最终,文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李某美犯骗取贷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其余同案人均已另案判处。

此前曾多次遭遇骗贷案件

2019年罚单不断

官网显示,中原银行是河南省属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2014年12月26日,中原银行正式成立。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据中原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原银行资产规模人民币7098.85亿元,较年初增长14.4%;实现营业收入190.22亿元,同比增加22.38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115.0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6.83亿元;实现净利润32.06亿元,同比增加8.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银行在此前亦曾遭遇过多次骗贷。中国裁判文书披露的另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7月到2014年5月,原新乡市水利局钻井队队长崔某指使他人,为两家公司办理了虚假的房产他项权证及土地他项权证,先后从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支行骗取了总计2600万元贷款,并至今尚有2446.73万元未能归还。

2017年9月,原中原银行员工杨某,通过制作盖有虚假银行印章的存款证明,先后骗取两名受害人存款40万元、29万元。除已经归还受害者的3万元外,剩余违法所得的66万元,均被其用于炒股票、期货等挥霍一空。

而在监管趋严的2019年,中原银行也是罚单不断。银保监会公布的处罚单显示,2019年1月,中原银行鹤壁分行因违规办理信贷、票据业务,被河南银监局鹤壁分局合计罚款45万元。

同样是在1月份,中原银行南阳分行因以贷转存,被罚款20万元。随后不久,中原银行焦作分行又因所发放流动贷款资金部分资金挪用做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被处以罚款25万元。2019年4月30日,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问题,被罚款30万元。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