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孔发龙:关于加大区块链自主核心技术创新力度的建议

2020-05-27 17:07:53 和讯名家 

孔发龙「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区块链技术具备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无论是在金融领域还是实体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对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我国区块链发展迅速且成效显著,整体上已经走在国际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已超过3万家,拥有区块链专利数量超过1200项,企业数量和专利数量均位居全球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当前,我国区块链的领先优势主要体现在应用领域,但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核心专利方面依然较为薄弱,相当一部分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很容易被人卡脖子、使绊子甚至是釜底抽薪,从长远来看形成较大的风险隐患,不利于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比如,区块链底层平台、区块链主流共识算法、区块链跨链以及分片等技术基本上都是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下,受制于人的风险很大,加快推进我国区块链自主核心技术创新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建议:一是力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全力争取发展主动权。二是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出台扶持政策,对研发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的项目、主体和团队进行重点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数学、物理、密码学等基础科学研究,从根基上提升我国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的能力。四是依托教育部“强基计划”,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区块链人才队伍。五是加强区块链顶层平台及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争夺行业话语权,建立自主可控的区块链生态体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