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金融》|郑秉文:帮扶弱势群体和兜底性民生保障机构

2020-05-30 17:45:57 和讯名家 

作者|郑秉文「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11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取得了初步效果,但是国民经济也受到巨大冲击。在这场大考中,各类兜底性民生保障机构、不同弱势群体积极配合各级党组织和社区组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承受了巨大压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同时也为了启动消费市场和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针对四类社会弱势群体,笔者提出政策建议。

第一,全国兜底性的(提供住宿的)民政服务机构面临运营成本增加的经济困难。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机构2.9万家,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构、精神疾病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中心等共计2000家,所有兜底性机构合计3.1万家,床位数总计410万张,按80%入住率,大约入住330万人。这些兜底性机构在疫情中加强管理,严防死守,经受住了考验,基本没有发生群体性大规模疫情。但由于疫情期间入住率下降,收入减少,人工成本和其他运营成本大幅增加,绝大部分兜底性机构面临严峻的经济困难。近来,有些地方政府紧急出台政策,在监督落实国家的阶段性减免税费的同时,提供一定的疫情防控补助。为缓解疫情对这些兜底性民政服务机构运行带来的困难,建议有关部门制订统一政策,免收上半年的管理费,提高运营补贴标准。

第二,独居和高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人员出现严重短缺。我国有独居老年人30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600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2600万人。家政服务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2017年全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4400亿元,2017年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2020年预计8800亿元。为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的困境,尽快启动家政服务业市场,同时也是为了防止疫情卷土重来,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加大税优力度。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实施了增值税优惠政策,受到广泛好评,建议今年上半年加大税优力度,将减免社保费落在实处。二是建议尽快全量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的信用信息和家政服务人员健康信息,健全体检服务体系,防止家政服务成为疫情传播的潜在渠道。

第三,加大扶助低保对象的力度。低保对象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在疫情中面临生活困难。全国有城市低保对象605万户、1007万人,低保标准平均每人每月580元,2018年支出低保资金580亿元。农村低保对象1900万户、3520万人,低保标准每人每年4830元,支出低保资金1100亿元。低保对象是消费能力很低的群体,同时也是一个边际消费倾向十分明显的群体。为提高这个群体的生活水平并尽快启动消费市场,建议紧急采取措施,以购物券的形式,为低保对象增发半年的低保金。

第四,采取非常规的手段,最大限度地扩大失业人员认定范围,扩大失业金发放范围。此次疫情导致的真实失业率必将远远高于历年来统计的4%左右的城镇失业率或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但在统计中也很难反映出来。鉴于这是一次百年一遇的罕见的公共卫生事件,建议此次失业保险实施一次特殊政策,就是对没有参保企业的失业人员也发放失业金,只要有企业关闭和辞退工人,只要企业出具证明、街道社区出具证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证明,就一律同等待遇,发放失业金。这样的做法比多年来实施的返还失业保险费、给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给基层政府部门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和培训补贴的效果更好、更直接,可以真正让失业群体拿到现金渡过难关,对启动消费市场的效果预计比较好,因为失业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非常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