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金融》|孙洁:加快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

2020-05-30 17:46:34 和讯名家 

作者|孙洁「全国政协委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11期

作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保险一直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工作,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下称“环责险”)就是其中之一。建议加快建立环责险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尽快启动环责险试点推动工作,探索保险参与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新模式。

一是规范环责险的承保机构。基于从国际上来看环境污染风险都属于高风险的业务特点,并且目前我国环责险还处于试点起步阶段、多数保险公司对环责险的风险认知还不足的情况,试点中大部分环责险由几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或者由一家保险企业单独承保以后再分保。从环责险的保险责任以及承保技术的专业性、复杂性来看,由经验丰富的几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可以更好地分散环责险的承保风险,尤其是针对保额巨大的保险合同。此外,对于环责险可以采取经营主体资质授权的模式,环责险的经营资格应该由保险监管机构单独进行资质授权,从而更好地规范经营环责险。建议在试点阶段参与试点工作的保险公司一定要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风险偿付能力以及为各类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的能力,规范环责险的承保机构。

二是加快启动环责险试点工作依托试点地区参与的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技术及服务经验,加快启动环责险试点推动工作。保险公司可以借助环境保护部门以及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共同建立环责险风险评估、事故查勘、责任认定、损失核算的体系,规范环责险核保理赔程序,协调处理污染方、受害方、保险公司三者之间的纠纷,提高环责险责任认定及理赔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可由相关政府部门明确试点阶段的保险服务要求和标准,除做好环境污染事故后的理赔服务外,引导试点保险公司与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加强合作,在承保前,由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对试点企业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保险公司根据“体检”结果实行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收费,从而发挥费率杠杆的约束激励作用,强化事前风险防范;在承保后,由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为参保企业提供定期的隐患排查等服务,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政府应鼓励保险公司不断创新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服务手段,进一步提高我国环境污染事故的整体风险防控水平。

三是建立多部门参与的环责险试点工作协作机制。多方联动,明确分工,统一部署,共同推动试点落地工作,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逐步扩大环责险覆盖范围。环责险制度的构建需要政府环境监管部门、环境污染事故损害鉴定部门等共同参与。首先,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加大环境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将试点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情况与企业的环境监管相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环境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检测、管理职能,在技术上对排污动态监测提供技术支持,为保险公司日常环境风险管理提供信息支持,预防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建立预防警报机制。一旦有排污企业发生环境污染损害事故,应由环境污染事故损害鉴定部门对事故造成的损失程度、危害程度及损失金额进行技术鉴定和评估,为承保环责险的保险公司赔偿提供书面依据。其次,保险监管部门加强对保险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督促保险公司加强对投保企业污染事故预防能力的指导和检查,指导保险公司建立规范的理赔程序及认定标准,切实依法履行赔付责任,对于违法违规或侵害投保企业和受害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最后,保险机构应切实提高环境污染责任险工作的专业水平,建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制定专门的理赔服务承诺书和环境风险管理指导服务计划,为投保企业提供规范、高效、优质的承保、理赔及防灾防损服务。

四是提高试点企业的投保积极性。完善对试点企业投保环责险的鼓励和引导措施,提高试点企业的投保积极性。由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对企业环境信用进行评级,可与企业享受的保费补贴等优惠政策相对应,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投保环责险可用所缴保费抵扣不同比例的税收额度,提高各类企业的投保积极性。同时,经营环责险的保险机构可享受相关业务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其前期开展业务的难度,鼓励其积极创新环责险产品,扩大投保企业的选择空间。多措并举,在环责险市场供需两端提供财政支持。尝试建立环责险的联动体系,将环责险与企业的其他核心利益相挂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