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盛京银行新任行长肖瑞彦:基层信贷员的银行家之路

2020-06-01 18:16:07 和讯名家 

  

  “作为一行之长,他的人品必须要正,这是第一位的。”——肖瑞彦

  本文大约2800字

  阅读时长7min

  作为一家总部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资产规模破万亿的港股上市银行,盛京银行于近日迎来该行新任行长。

  5月29日,盛京银行对外发布公告,该行于近日收到辽宁银保监局关于肖瑞彦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辽宁银保监局已核准肖瑞彦担任盛京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公告指出,肖瑞彦的任期自5月27日开始。

  (资料来源:盛京银行)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17日,盛京银行即发布公告称,该行原行长、执行董事张强因工作变动已辞任。肖瑞彦获聘为新任行长,并被提名该行的执行董事候选人。

  (肖瑞彦)

  回顾肖瑞彦过往经历,他先后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担任高管甚至“掌门人”,拥有超过20年的金融从业经历。此次正式履新盛京银行行长,摆在他面前的,仍有挑战。

  逾14年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生涯

  基层信贷员不到两年半成支行长

  现年53岁的肖瑞彦,1986年8月获中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1月获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31岁的肖瑞彦随即加入当时成立仅两年的民生银行,成为该行北京管理部信贷处信贷员。自此,肖瑞彦也开启了他为期12年4个月的民生银行工作生涯。

  1998年1月到2000年5月,在不到2年半的时间里,肖瑞彦即已完成从一名基层信贷员到支行行长的蜕变。2000年5月到2004年1月,肖瑞彦担任民生银行北京首体支行行长。此一期间,肖瑞彦便已小有名气。2003年,当《中国金融家》杂志的记者与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联系采访时,后者表示,“我们强烈建议你去采访一下首体支行的肖瑞彦行长。”并称,“肖瑞彦这个人,真的很有几招。”

  彼时《中国金融家》在对肖瑞彦的报道中称,“肖瑞彦的招数不少,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其独到的信贷风险管理。”在这套管理体系下,肖瑞彦把基层18名信贷员分为三个信贷部,4名学历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信贷人员组成信贷一部,其他各部信贷员联系的客户都不以自己或自己部门为主进行调查,而是从一开始一开始就把客户材料交给信贷一部,由一部派两名高水平信贷员与联系人一起调查。“这样,既保证了信贷调查的客观性,更保证了信贷调查的质量。”

  此外,中小客户提供的财务报表往往不规范,有时甚至有不少失实之处,“这是许多商业银行及其信贷人员面临的一大难题。”在肖瑞彦的指导下,首体支行的信贷员们针对这一现象研究总结了一套在短时间内通过调阅原始凭证、相关银行存款对账单、查阅银行存款日记账等方法,以判断企业的报表是否存在造假行为,“经过不断地实践和完善,这套方法已成为首体支行防范信贷风险的利器。”

  在民生银行接下来的8年,肖瑞彦两度履职职能部门,两度挂职地方分行。2004年1月至2006年12月,肖瑞彦担任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副总经理。在接下来近两年的时间里,肖瑞彦赴任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年9月,肖瑞彦来到民生银行总部,担任投资银行部总裁及党委书记。2010年4月,他再度成为民生银行一方“封疆大吏”,就任该行杭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在肖瑞彦看来,作为一行之长,他的人品必须要正,“这是第一位的。”他认为,优秀的员工是支行发展的重要保障。“如果他(员工)感觉你这个行长人品不好,他是不会来的。即使来了,你也留不住。留不住人才,还谈什么发展?”

  实现贵州银行规模跨越式发展

  强调人才的核心作用

  2012年5月,肖瑞彦离开了他为之奋斗超过14年的民生银行,加入贵州银行筹备组,担任筹备组副组长。作为国内最年轻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彼时即将成立的贵州银行由遵义、六盘水、安顺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筹建。当年5月下旬,肖瑞彦即密集走访了考察三家商业银行,并拜访了各自所在地的市委、市政府,为贵州银行的筹备工作奠定基础。

  虽联合重组后的贵州银行将彻底改变地市城商行单体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的不利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但彼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合并过程中,人事问题造成不必要的内耗、老股东的利益,以及风险控制和内部流程的统一化,都将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肖瑞彦表示,在贵州银行筹建的关键时期,要保持员工思想稳定,重视风险防控,尤其要防范案件风险,并且注意和股东的沟通,最大限度地保障老股东利益。

  2012年10月11日,贵州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肖瑞彦担任该行首任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肖瑞彦接手之初的贵州银行,是怎样一个基础呢?以可查的2010年的数据来看,截至2010年末,该行前身的三家城商行(遵义、六盘水、安顺),资产规模分别仅为228.85亿元、74.69亿元、51.14亿元,合计不过354.68亿元。而至肖瑞彦离开贵州银行的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已跃升至2863.68亿元,资产规模7年间成长超过7倍。2019年12月30日,贵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从成立到上市,贵州银行仅用了7年2个月,肖瑞彦奠定的基础可谓是功不可没。

  据了解,在掌舵贵州银行期间,肖瑞彦在所有工作部署中均特别强调人才的核心作用。根据《贵州银行核心竞争力探索》一文,针对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肖瑞彦通过高薪大力引进各种专业人才,“强化资产盈利管理、流动性管理、经营管理。”同时,肖瑞彦十分重视“IT平台及网络等新技术对业务的支撑。”

  加入“恒大系”盛京银行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年12月,肖瑞彦短暂离开银行业,担任中科贵银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不到一年之后,2018年10月,肖瑞彦再次回到银行业,担任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银行行长。作为一家年轻的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于2016年12月获批筹建,并于2017年6月获批开业。今年1月,肖瑞彦离开中关村银行。

  回看肖瑞彦过往经历,他先后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担任高管甚至“掌门人”,银行业从业经历不可谓不丰富。此番正式履新盛京银行行长,其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必将对盛京银行未来的发展增添助力。但对肖瑞彦而言,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挑战。

  作为一家总部坐落于辽宁省会沈阳的城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2014年12月,盛京银行登陆港交所,成为一家港股上市城商行。企业预警通App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盛京银行资产规模破万亿,约为1.02亿元,为国内资产规模第8的城商行,也是东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截至目前,恒大旗下的恒大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共持有该行36.4%的股份。

  2019年11月1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赴盛京银行调研。彼时曹宇指出,从这次调研情况来看,盛京银行经营形势持续向好,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思想转变到位,经营措施具体,干部员工士气高、干劲足。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9年,盛京银行就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但一路搁浅。2014年,盛京银行选择绕道港股上市。到了2015年,盛京银行杀回A股上市,并于当年11月27日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招股说明书。在港股银行纷纷对回归A股翘首以盼之际,盛京银行却又于2017年3月31日宣布主动撤回A股IPO申请。2017年4月17日,证监会终止对盛京银行的IPO的审查。

  随着肖瑞彦就任盛京银行行长,他能否带领盛京银行梦圆A股,并实现该行进一步的壮大和发展,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助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