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确保信贷直达实体经济,央行新设两大货币政策工具

2020-06-02 09:33:16 第一财经  杜川

  包括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总计提供4400亿再贷款资金

  稳企业、保就业,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揭开面纱。

  6月1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下称《延期还本付息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下称《信用贷款支持通知》)。

  其中,后者明确,央行会同财政部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一定比例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使货币政策更具针对性,在增加银行的投放能力、提高信用贷款投放比例等方面有积极推动作用,既可以提高金融机构对于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发放,也有助于增强中小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央行购买部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

  疫情以来,面对企业融资需求,信用贷款不断发力为企业提供资金“活水”。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达到15.4%。但目前,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只有8%左右。

  所谓信用贷款,是指不需要抵质押或者第三方进行担保,根据贷款对象信誉发放的贷款,与传统的担保抵押贷款模式有所不同。

  对于开展这项业务,商业银行近年来也已进行了许多尝试。目前,一些单户授信百万元以下的无抵押贷款已实现线上放款,但用于支持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的中长期信用贷款发放明显不足,银行积极性并不是很高。

  某股份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虽然监管多次提到要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但信用贷款业务风险较大,小微企业普遍缺抵押物,容易形成不良资产,银行开展该项业务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也希望政策层面能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政策,降低银行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日前称,制约信用贷款业务深入发展的主要难点有四个方面:一是信用贷款的风险相对于抵押、担保贷款更大,一旦出现贷款逾期,也因缺乏抵押物而清收困难,容易形成不良资产;其次,各地各部门信息分散且开放不足,信息孤岛尚未打破,商业银行无法跨部门全面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缺乏完善的考核和尽职免责评价体系,实践中考核导向激励作用不明显,商业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积极性不够;另外,风险控制和缓释机制缺乏,商业银行内部风控模式不能适应信用贷款风险防范要求,而外部环境中关于信用贷款的风险缓释机制也有待夯实。

  《信用贷款支持通知》明确,自2020年6月1日起,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季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最新央行评级1级至5级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民营银行。购买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

  温彬认为,通知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无息资金,央行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二是定向,对小微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有很强的针对性;三是有利于引导银行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

  上述通知强调,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购买上述贷款后,委托放贷银行管理,购买部分的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购买上述贷款的资金,放贷银行应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

  坏账损失由放贷机构承担,也夯实了银行的风险责任。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央行并非为这些贷款背书,有助于防范道德风险。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除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外,另一个则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

  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预计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延期还本付息通知》要求,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央行表示,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而对于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称,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支持计划惠及的普惠小微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实际上,前期,央行已推出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这些都是直达实体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表示,此次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具有市场化、普惠性、直达性的特点。即,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行为进行激励,但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只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或发放信用贷款,就可以享受央行提供的支持;央行创新的这两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联系,保证了精准调控。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