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内首批5单试点项目落地 交易商协会推出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2020-06-03 09:2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传统ABN产品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

  6月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官网公布,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积极研究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ABCP),并推动试点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已成功推动首批5单ABCP试点项目落地,合计发行规模为33.24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约270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14.11亿元。

  其中,3单项目于6月2日同步挂网发行,分别为由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主承销的河钢供应链ABCP、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簿记管理人)联合主承销的同煤供应链ABCP、由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联合主承销的安吉租赁ABCP。其余2单项目也即将在本周完成挂网发行,分别为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浙商链鑫ABCP和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包钢供应链ABCP。

  何为ABCP?

  ABCP是指单一或多个企业(发起机构)把自身拥有的、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应收账款、票据等资产按照“破产隔离、真实出售”的原则出售给特定目的载体(SPV),并由特定目的载体以资产为支持进行滚动发行的短期证券化类货币市场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即传统ABN产品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

  2019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7.4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5%;截至目前,ABN累计注册量超过1.57万亿元。

  ABCP产品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短久期,可滚动发行。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通常为一次发行。ABCP单期发行在一年以内,单期到期时可灵活选择以新发行ABCP的融资款、基础资产回款或外部流动性支持作为偿付来源,实现滚动发行、循环融资。

  二是便利性好,可操作性强。出于融资效率考虑,常规证券化产品会要求入池资产到期日相近。ABCP基于“滚动发行”特点,入池资产可不要求与单期发行期限匹配,从而大幅提升盘活存量资产选择的灵活性和效率。

  三是标准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性好。以应收账款、票据等期限短、分散性高的基础资产为支持,可借助大数法则获得较为稳定的违约率,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好,加之借助证券化产品的结构化设计和多元增信安排,保障了较高的产品安全性。

  ABCP作为国际上发展较为成熟的证券化产品,于20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广泛发展,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货币市场工具。早期有国内企业尝试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但在国内债券市场上,尚无对应产品。

  交易商协会表示,此次创新推出ABCP,是填补当前金融市场产品空白的有益探索。ABCP的推出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证券化产品结构设计与增信安排优势,基于产业链运营,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更加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支持,尤其是对直接发债融资较为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其通过出售应收账款等资产支持的方式进行融资的可能,从而大大降低融资门槛,提高其融资可得性,使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打通供给金融“血液”的毛细血管,提升银行间市场普惠性水平。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