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方金诚原总经理金永授遭调查 崔磊火速调任党委书记

2020-06-06 10:5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近日,多名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国内知名评级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原总经理金永授已于春节前后失联,或涉嫌评级业务中为自己谋利。

  消息人士透露,金永授或是因为其他公司的腐败案件牵出,因为在此之前东方金诚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崔润海亦被调查, 这二人遭调查,或其在参与江苏省部分企业发行债券时涉嫌贪腐谋私有关。

  金永授为评级行业资深人士,从 2001年5月便进入另一家评级公司大公国际,曾任大公国际副总裁、首席执行官等职务。后来加入东方金诚,担任总经理一职。

  消息人士透露,近年来东方金诚扩张比较快,而金永授在东方金诚内部,话语权比较大,特别是他擅长的评级领域,而评级虚高的泡沫也曾饱受市场诟病。

  此前,监管部门披露的信息亦可见端倪。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5月联合发布的业务通报称,“今年一季度,交易商协会针对东方金诚高管人员变动、个别受评企业违约等事项出具业务提示函”。

  同时,北京证监局也对东方金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理由是东方金诚个别项目开展评级作业时,未严格履行行业规范、业务规则和公司制度,调整评级标准未充分披露,分析结论存在矛盾等。

  不过,评级业人士认为,金永授此次遭调查,更多的是个人因素,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数据显示,东方金诚今年一季度承揽债券评级290只,占总2808只债券的10%左右,排在中诚信、联合评级、上海新世纪之后,位列第四。

  接近东方金诚的人士表示,今年3月份,金永授已经被免去了东方金诚总经理的职务,总经理一职暂时由董事长罗光兼任。近日,罗光也因为年龄因素轮岗到了东方资产总部。

  据悉,接任罗光的是原东方资产旗下大连银行董事长崔磊。在东方金诚官网上,崔磊以党委书记的名义正式亮相了。官方新闻稿显示,东方金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会议由公司党委书记崔磊同志主持。

  崔磊曾任中国东方资产大连办事处总经理,大连银行副行长、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务。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大连银行董事长一职或由原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天津分行行长彭寿斌接任。近日,彭寿斌也被任命为大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人选,不过正式任职资格还需要监管核准。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