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禁压力悬顶 大面积破净 银行股配置机会来了?

2020-06-15 09:33:27 经济观察网  王涵

  “理财的话,买三年期的银行理财还是持有三年的银行股票,你会选哪个?”

  近期,一直以稳健示人的银行理财产品真正打破了保本的“幻象”,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甚至出现账面浮亏,引起市场热议。

  那么,处于估值洼地的银行股会是否迎来一个配置的时机?今年以来,东方财富(300059,股吧)银行板块指数已经下跌了15%,股票价格低迷的状态下国有大行的平均股息率有望达到5%,高于当前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一位资深银行股研究人士李伟告诉记者:“买银行股的大都是长期投资者,银行股一直以来有优厚分红的特点,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额外的现金收益。甚至可以说,一些稳健型的投资者更愿意把银行股当作打新的仓底长期持有,并不太在意银行股的短期涨跌。”

  银行股跑输大盘

  自资管新规落地后,市场对净值化转型早有预期和心理铺垫,但熟悉适应银行理财账面亏损对投资者而言仍算“煎熬”。

  记者从一家股份行APP看到的“180天(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主要60%-80%投向是固收类资产,譬如是中高等级信用债用以稳定票息;剩下的资金配置权益类产品,选择公募基金组合,是一款典型的以债为主、股债结合的银行理财产品。截至发稿,该产品最新净值小于1元初始净值。自4月份成立以来,从净值曲线图上看逐步走低,近一个月下跌1.1%,成立以来下跌1.4%。但值得一提的是,从APP等软件看的收益率主要是以年化率显现,账面浮亏仅是放大到全年度,并非单单在存续期内实际的损益。业内人士早前也一直在呼吁考虑到债市持续调整,具有周期性,应该冷静看待。

  无独有偶,6月上半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建信理财、中信理财等银行或者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多款理财产品的最新份额净值低于1;在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招商银行发行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中都能找到跌破净值身影。

  实际上,最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一度跌破本金与债市近期的剧烈波动关系密切,部分银行理财配置债券比例过大。业内人士预估,对于债券投资来说,本身就是一个长期配置,无需在意短期的波动,继续收获稳定的票息收益,并等待价值的回归。

  同样的,针对银行股如何走出低估值陷阱亦是老生常谈的话题。银行股价、估值不断下探,个股上处于大面积破净状态。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景气度指数和银行指数的累计跌幅分别为-17.5%、-14.8%,在华泰金融沈娟团队看来,银行股股价走势已充分体现了市场对银行基本面的悲观预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的银行持仓市值减少了960亿元,持有的上市银行家数从36家减少到31家。单季度减持比例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减持集中于龙头银行。机构对银行股的预期下降,导致银行股遭受减持,以至银行股的估值逐步跌入历史低位。

  但诸多券商分析师认为目前是银行板块布局重要时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表示,经济的恢复利好银行风险预期的改善,而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或将加剧市场资金的博弈心态,银行股短期可能有相对收益。从中期视角来看,银行业景气低位运行,估值极低表明板块下行空间极为有限。

  今年以来,东方财富银行板块指数已经下跌了15%,明显跑输大盘(上证指数下跌4.25,沪深300下跌2.45%)。李伟向记者坦言:“对这些年来经历过内外部环境考验的A股市场来说,本身的风险防御能力正在逐渐提升,在中长期资金有望加快进入的预期下,走出历史底部区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那么如何看待银行股表现跑输大盘?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分析师王剑表示,这反映了眼下市场的一些极端的担忧,主要包括中国自此进入长期低利率,银行无利可图,从根本上动摇银行的商业逻辑以及疫情等冲击造成严重的不良风险。

  不过,王剑认为,国内目前并未出现上述两种情况,这种对银行股的极端担忧显然是过度的。他认为,一方面目前我国为应对疫情而阶段性实施低利率,但暂时不会进入长期低利率。而且,目前我国各项利率数据都处于正常范围,离欧洲、日本那样的负利率还很遥远。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随着疫情之后国民经济逐渐恢复正轨,届时利率大概率会回升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在上一轮去杠杆、供给侧改革中,高风险的企业出清了一大批,现在企业质量整体上优于过去,即使面临下行压力,不良暴露也会比上一轮温和。而且从银行自身贷款结构来看,也明显减少了高风险行业的贷款比例。

  解禁压力PK出手护价

  近期国内银行股走势偏弱,记者观察到银行股解禁的提示公告和银行出台稳定措施的公告不时刷屏。

  截至6月11日收盘,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根据披露公告2020年全年度共计20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解禁,总共涉及解禁股数304.2亿股,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解禁金额达1728.3亿元。解禁股类型主要集中于定向增发配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首发战略配售股、首发一般股份等。

  根据同花顺数据,上半年银行解禁股数达74.5亿股,青农商行(002958,股吧)共计19.51亿股解禁,邮储银行在6月10日解禁9.05亿股,浙商银行4.82亿股解禁,兴业银行(601166,股吧)5.63亿股定增解禁;紫金银行(601860,股吧)上半年分四次共解禁了13.7亿股,张家港行(002839,股吧)和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分别有4.18亿和7.11亿股解禁;成都银行郑州银行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均有小额解禁。

  银行股解禁潮更多聚焦在下半年,达到229.7亿股。邮储银行将解禁73.95亿股;浙商银行44.6亿股待解禁;渝农商行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分别待解禁股数有45.4亿股、28.94亿股。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首发限售股解禁,银行次新股往往扛不住,导致股价变化的原因要考虑银行股估值、股票市场整体环境、普通持股者和原始股东持股情况。

  6月4日晚间,上海银行发布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上海银行本次解禁股份为主要股东上港集团(600018,股吧)、桑坦德银行参与该行第五次增资扩股时认购股份,五年锁定期满后上市流通,合计3.34亿股,占该行总股本比例为2.35%。

  一位股份行高层人士认为,解禁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减持。如果解禁股份的持股方以个人或者存续期临近的基金为主,那么可能存在较大的套现动机,但如果持股方以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为主,那么抛售压力就会相对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方面并未披露减持公告,其股价自解禁公告起逆市上扬。上海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上海银行解禁的两家都是主要股东,本就是长期投资者,持股意愿本身较强,短期内也许根本不会有动作。”

  另一方面,目前上市银行股价大面积低于每股净资产,导致陆续有上市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在多家上市银行“出手护价”,陆续推出股价稳定方案的同时,包括浙商银行、苏农银行(603323,股吧)、上海银行等上市银行年内发布了股价稳定措施实施完成的公告。

  6月5日,渝农商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称,该行11名董事、高管将以不超过2019年度自本行领取税后薪酬15%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

  邮储银行6月10日发布公告,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6月8日,邮政集团累计增持该行A股7.37亿股,增持金额39.8亿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85%。

  叠加疫情影响,虽然不良贷款暴露存在滞后性,但据银行高管的反应已经做好应对措施。今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中22家银行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18家银行盈利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市银行的利润长期占据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四成左右。

  “银行业市净率创新低、股息率高,虽然银行股价做出了相应的反应,短期阵痛也会过去,银行股中长期的投资吸引力正逐渐增强,短期的价格调整未必是一件坏事。”李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