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有大行开启高管“轮岗”大幕:工行最频繁,建行辞任多

2020-06-15 23:25:40 第一财经  陈洪杰

  今年来,六大行高管轮换频繁。

  国有大行再添一名副行长。工商银行近日公告称,董事会近期将工商银行原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提拔为副行长,正等待监管审批。

  今年以来,六大行的高层人事变动中,工商银行动作最大。除了张文武职位变动之外,4月初,工行还迎来了副行长王景武,熊燕和宋建华也在今年获批成为工行高级业务总监,王百荣则从首席风险官转任高级业务总监。

  而建设银行今年高管辞任较多,今年4月,副行长黄毅、首席财务官许一鸣、监事方秋月先后离任。

  工商银行人事变动最大

  日前,工商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决定聘任张文武为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的任职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还需银保监会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张文武1973年3月出生,1995年7月加入工商银行,2007年1月任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2009年2月起,先后担任辽宁省分行副行长、工商银行保险项目工作组成员,2012年7月任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2015年11月起,先后担任工商银行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在六大行中,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人事变动最为频繁。4月28日,工商银行决定聘任王百荣为高级业务总监,不再担任首席风险官职务。此前,王百荣于1991年9月加入工商银行,2006年6月任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分行营业部总经理,2010年5月起,前后担任重庆市分行副行长、重庆市分行行长,2016年7月任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另外,担任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的还有熊燕和宋建华,两人在今年4月任职生效。

  今年,工商银行还迎来了一位副行长,4月16日,银保监会核准王景武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王景武出身央行,拥有多年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早在1985年8月在人民银行参加工作,2002年1月任石家庄中心支行监管专员(副局级),2003年9月任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局长,2009年12月任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局长,2012年6月任广州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2018年12月出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同期,今年2月,工商银行原副行长胡浩因工作变动,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美国区域机构风险委员会委员,副行长职务。

  工商银行也有多位非执行董事发生变动,例如,独立非执行董事希拉·贝尔因任期届满,自2020年3月31日起不再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非执行董事叶东海因工作变动,于2020年3月4日提交辞呈。

  建设银行高管辞职多

  在其他五大行中,建设银行最近两年高管辞职相对频繁。今年4月13日,因年龄原因,方秋月辞去建设银行股东代表监事、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委员、监事会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同样因年龄原因,许一鸣也提出辞去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职务。4月3日,因退休,黄毅向建设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副行长职务。

  其实,2019年,建设银行高管变动也相对较多。去年3月,王祖继辞任行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去年11月,廖林辞去副行长职务;去年5月底,原董事会秘书黄志凌辞职。

  另外一家国有大行交通银行人事变动也不小。今年5月29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选举刘珺为交通银行副董事长。不过,刘珺的副董事长职务,须待股东大会选举其为执行董事且银保监会核准其执行董事、副董事长任职资格后生效。会议并同意聘任刘珺为交通银行行长。若刘珺的行长任职资格获核准,任德奇不再代行行长职责。

  早在4月27日,交通银行侯维栋因年龄原因,向交通银行董事会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另外,1月16日,银保监会核准任德奇任交通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自2020年1月16日起,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不再担任副董事长。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的高层人事变动亦有不少,3月5日,因工作调动,廖强已向中国银行董事会辞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风险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2月7日,吴富林因工作调动,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

  有出也有进。1月21日,银保监会核准王江为中国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任职资格。王江出生于1963年,2019年12月起任中国银行行长。此前,2017年7月至2019年11月担任江苏省副省长;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担任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也曾在建设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

  六家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今年高层较为稳定。3月24日,周万阜请求辞去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1月20日,张青松获批就任农业银行副董事长;2月19日,梁世栋获批任职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更早时间,2020年2月14日,邮储银行迎来新行长郭新双,结束了邮储银行一年来行长职位的空缺。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