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督促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

2020-06-16 12:21:1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向玉章

  6月10日早上7点多,湖北省孝感市大雨如注。人行孝感市中支行长吴安斌、副行长刘洪军一行,仍然按计划驱车前往50多公里外的安陆市,约谈当地湖北银行、农商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随后到湖北金禄科技、傲农生物(603363,股吧)等企业现场了解融资需求。连日来,他们已经跑遍了孝感辖内各县市,通过“约谈+调研”的方式,督促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

  几天前,人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玉玲向辖内各级行吹响了冲锋号:“人民银行总行全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号召,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对湖北实行了特殊倾斜,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加快,各级行要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把中央的关怀和总行的政策抓紧落实到位。”

  孝感市中支党委立即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县市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摸需求、搞对接,加大投放力度。中支纪委紧跟分行部署,将专项再贷款发放情况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并组织检查小组,分头进行调研督导。可是,当时了解到的情况并不乐观。

  “专项再贷款推了4个多月了,一个县就那么几家商业银行,能贷的都贷了。”县市人民银行很无奈。

  “前段时间没开工、没收入,资金流正紧张,这么优惠的贷款当然想要,可是我们规模小,抵押物不足,银行看不中。”企业很发愁。

  商业银行也有苦衷:“现在信贷质量是终身负责制,企业不过硬,贷出去怕收不回来。”

  “孝感作为一线重灾区,受到疫情的冲击巨大,面临的困难也大。”中支纪委提出建议,“支持一个企业,既保了市场主体,又保了居民就业,是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高效落地专项再贷款政策。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经过深入分析,孝感市中支党委认为关键在于要做通商业银行的工作,不能怕担责任就推三阻四,“该出手时要出手”,确保做到应贷快贷、应贷尽贷。

  6月3日,孝感市中支与当地农业银行、汉口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党委中心组联学,6月4日,再次召开全市商业银行工作推进会。大家形成一致共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容错试错机制,积极落实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在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上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站位提高,目标明确,督导到位,银企对接更加积极。

  双桥食品公司是孝感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十强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周文君5月时还愁容满面:“疫情造成订单骤降,销售下滑,出现亏损。现在已经没钱买原材料了。”

  人行汉川市支行行长涂万洪为当地汉口银行算了一笔账:“虽说双桥公司现在很困难,但他们基础好,市场好,前景好,如果能获得优惠贷款,就能恢复生产、渡过难关,还是银行的优质客户。”

  汉口银行迅速进行评估,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给双桥食品公司的6000万专项再贷款很快发放到位。“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200多名工人全部上岗。产品供不应求。”周文君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进入冲刺阶段,捷报不断传来。安陆市工商银行分别向科威铝业、火凤凰铝材发放优惠贷款1000万元、800万元,汉川市工商银行、湖北银行分别向中广核拓普、烽火博鑫发放7200万元、2500万元......截至6月10日,孝感市9家银行借助专项再贷款,共向名单内88家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22笔、共计24.2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73%,政策落地呈现出量增、价降、面扩的良好态势。(通讯员 向玉章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