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刘明彦:疫情对美国四大银行业绩的影响及趋势展望

2020-06-18 13:03:28 和讯名家 

 

  

  全球化是柄“双刃剑”,在促进经济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最优配置的同时,使各国的贸易、金融、生产和人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各国通过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实现经济效用的最大化,但使各国经济、金融、人员像赤壁之战中深陷连环计的曹操战船,遇到火攻即损失惨重,这次疫情就像是一种火攻,只是不知道它来自何方。我们不谈美国及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的庞大数字,只是美国从3月中旬开始的封城令(也可称为“居家令”)使经济陷入停摆,仅仅四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暴增至近2200万人,失业率创下15%的大萧条以来的新低,使之前美国政府苦心营造的3.5%的引以为傲的低失业率瞬间化为乌有。尽管GDP增长数据尚未公布,但作为有效市场代表和经济晴雨表的美国股市已有所表现,尤其是大型银行的股价和业绩变化可视为经济的先行指标,因此,我们今天简单分析一下疫情对美国四大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股价及业绩的影响,并对其未来业绩进行展望。

  疫情对美国四大银行股价的影响

  受疫情使经济前景暗淡等因素影响,美国大型银行股价大跌,跌幅明显超过道琼斯指数。数据显示,自2月20日至4月17日,美国第一大银行摩根大通股价从137美元跌至95美元,跌幅为31%,市值降至3116亿美元;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期间股价从34美元跌至23美元,跌幅为32%,市值降至2244亿美元;第三大银行富国银行期间股价从47美元跌至23美元,跌幅为51%,市值降至1173亿美元;第四大银行花旗集团期间股价从77美元跌至45美元,跌幅为42%,市值降至1064亿美元。而四大银行所属主板道琼斯指数从29147点跌至24142点,跌幅为18%,银行股跌幅显著超过大盘指数,表明投资者认为具有较高杠杆的银行业比其他行业更易受经济下滑的冲击。

  受营收下降和贷款损失准备增加影响,

  四大银行利润下降超过四成

  受贷款损失准备增加近五倍的影响,摩根大通净利润同比降三分之二。财报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91亿美元,同比仅下降3%,环比持平,其中非利息收入为169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增长3%,净利息收入为122亿美元,同比下降9%,环比下降5%,表明目前美国疫情蔓延及封锁政策对摩根大通的营收尚未造成明显的影响。但摩根大通一季度的贷款减值准备为83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454%和481%,即分别增加68亿美元和69亿美元,受此影响,该行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92亿美元降至29亿美元,降幅为66%。

  贷款减值准备同比增加四倍,美国银行净利润几乎腰斩。美国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2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1%,环比增长2%,其中非利息收入为106亿美元,同比持平,环比增长4%,净利息收入为121亿美元,同比下降2%,环比持平,表明目前美国疫情蔓延及封锁政策对美国银行的营收影响相当有限。但美国银行一季度的贷款减值准备为48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370%和406%,即分别增加38亿美元和39亿美元,受此影响,该行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3亿美元降至40亿美元,降幅为45%。

  受营收下降和贷款减值准备增加双重打击,富国银行盈利同比降近九成。富国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7亿美元,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11%,其中非利息收入为64亿美元,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26%,净利息收入为113亿美元,同比下降9%,环比增长1%,表明目前美国疫情蔓延及封锁政策对以零售银行为主的富国银行的营收已经造成明显的冲击。与此同时,富国银行一季度的贷款减值准备为41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400%和528%,即分别增加32亿美元和34亿美元,受此影响,该行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59亿美元降至不足7亿美元,降幅为89%。

  尽管营收逆势增长一成,飙升的贷款减值准备使花旗集团盈利下降近五成。花旗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13%,其中消费者银行业务(零售银行)营收为82亿美元,同比增长1%,环比下降3%,机构客户集团业务(公司与投行业务)营收为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33%,表明目前美国疫情蔓延及封锁政策对花旗集团的营收不但未造成冲击,相反其营收实现逆势快速增长。但花旗集团一季度的贷款减值准备为70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54%和216%,即分别增加50亿美元和48亿元,受此影响,该行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47亿美元降至25亿美元,降幅为46%。

  四大银行新增贷款损失准备的构成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三月初即在国际原油市场上开始显现,纽约油价被迅速腰斩,之后美国颁布了居家令,经济几乎陷入停摆,失业人数超过2200万人,对金融市场、生产经营和个人消费均造成冲击,作为高杠杆的银行业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

  摩根大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主要来自消费者与社区银行业务,表明该行预期居民与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可能上升。一季度财报显示,摩根大通消费者与社区银行业务(CCB)营收为132亿美元,同比下降2%,但其贷款减值准备为58亿美元,同比增加45亿美元,占增加贷款减值准备的66%,以覆盖未来信用卡和个人贷款违约造成的损失,随着封锁和企业停工,美国失业率已创下历史新高,这预示着未来零售业务不良率将大幅上升。另外,公司与投行业务贷款减值准备同比增加13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准备的19%;商业银行业务贷款减值准备增加9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准备的13%。

  美国银行的信贷减值损失主要来自全球银行业务和消费者银行业务,表明零售贷款与投资业务均面临压力。资料显示,一季度美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务(Global Banking)贷款减值损失达21亿美元,同比增加20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损失的53%,消费者银行业务(Consumer Banking)信贷减值损失为23亿美元,同比增加13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损失的34%,财富管理与投资业务等新增贷款减值损失为5亿美元,表明美国银行在投资和零售贷款方面未来可能遭受损失。

  富国银行的贷款减值损失来自于社区银行和零售银行,表明短期内个人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均会受到疫情的冲击。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富国银行零售银行业务贷款减值损失为23亿美元,同比增加22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损失的69%,社区银行业务(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贷款减值损失为17亿美元,同比增加10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损失的31%,表明富国银行对失业率上升对个人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质量冲击的忧虑。

  花旗集团新增贷款减值损失主要来自全球消费者银行业务和机构客户集团业务,预防个人贷款质量恶化和金融市场投资风险是该行大幅计提贷款减值损失的考量。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花旗集团全球消费者银行业务贷款减值损失高达48亿美元,同比增加28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损失的56%,机构客户集团业务贷款减值损失为21亿美元,同比增加20亿美元,占新增贷款减值损失的40%,从占比角度看,个人贷款质量恶化对花旗未来造成的损失最大,但从增幅看,对公与投资银行业务新增损失幅度巨大,表明金融市场动荡对其投资银行业务带来一定的冲击。

  对四大银行业绩的展望

  作为美国四大金融巨头,根据“大而不倒”下的规则,没有人怀疑它们能否挺过此次疫情的冲击,但与科技股受到冲击相对有限不同,我们对美国四大银行的短期业绩表示谨慎乐观,甚至存在恶化的风险。

  受疫情影响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速陷入负增长,宏观经济的恶化意味着银行业的贷款质量面临恶化的风险。美国是典型的消费驱动型经济,消费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近80%,因此超过2200万人失业将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冲击,高盛预测一季度美国GDP将下降9%,二季度下滑34%,有经济学家预测,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疫情,5月美国失业率将达到23%,创下大萧条以来新高。失业率的飙升将对以零售业务为主的美国四大银行带来较大的冲击,第一季度它们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主要也是针对消费者金融业务,同时停工导致企业贷款违约率将明显上升(幅度应该小于个人贷款),因此,上半年美国四大银行受贷款坏账困扰,利润在一季度下滑超过40%的情况仍将恶化,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

  低油价对美国页岩油公司的冲击将开始显现,二季度将有中小型页岩油公司破产事件发生,页岩油公司债券被下调评级,这将对大型银行的投行业务带来冲击。十多年前发生的次贷危机,致使花旗集团股价跌至退市边缘的1美元,罪魁祸首就是高风险的次级债券和相关金融衍生品出现巨额减计,而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比较稳健,银行业在衍生品投资方面也受到了严格的监管,资产质量总体上要明显好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但是,美国大型银行都可能涉及页岩油公司的贷款或债券投资,之前有报道称美国大型银行准备成立专门的子公司接管所投资且陷入困境的页岩油公司,避免其直接破产清算给银行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在疫情影响持续、原油低位震荡的背景下,美国页岩油公司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债券评级下滑可能对四大银行盈利造成负面影响,即短期四大银行利润仍存在较大不稳定性。

  新冠疫情堪称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不仅夺去了数万人的生命,而且对全球民众的健康构成威胁,但由于各国均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尤其是美国相对激进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相信不会演变为经济危机,美国四大银行的业绩在受到冲击之后将逐渐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世界经济大致也会这样。

  作者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