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降至55.81% 拟定增1亿元“补血”

2020-07-03 18:22:48 和讯银行  苏菲

  近日,从证监会官网获悉,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1亿股(含),募资不超过1亿元(含)。

  根据发行安排,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0元/股。定向发行对象在认购股份的同时,需另行支付0.60元/股用于购买该行不良资产。

  营业收入稳中有降

  据定增发行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3月末,河北阳原农商银行资产总额66.74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44.29亿元,吸收存款58.16亿元。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河北阳原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8972.13万元、16810.41万元和4011.72万元。

  “收入稳中有降,主要系公司基于稳健的考虑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中严格内部控制,把好收入的质量关。”河北阳原农商银行解释。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河北阳原农商银行净利润分别为3761.85万元、4542.65万元和315.02万元。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3%、0.76%和0.19%、资本利润率分别为9.73%、8.66%和2.35%。

  拨备覆盖率降至55.81%

  资产质量方面,受疫情影响,河北阳原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今年3月末再攀新高,上升1.4个百分点至7.39%。拨备覆盖率更是屡创新低,降至55.81%,远低于监管要求。

  对于不良贷款率攀升的原因,河北阳原农商银行解释为“报告期内公司将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调整为不良贷款,导致报告期内不良率攀升,尤其是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区域实体经济下行,不良率攀升导致略高于监管要求,但总体风险可控。”

  对于拨备覆盖率逐年下降的原因,河北阳原农商银行称:主要系不良贷款增加,足额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所致,通过本次增发一方面可以充实资本,另一方面定向增发的同时搭售不良贷款,实现不良资产的压缩,以实现该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的规定。

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降至55.81% 拟定增1亿元“补血”

  资本充足水平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河北阳原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15%。资本充足率略低于监管要求10.5%,主要是疫情期间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略有浮动增加,不良增加压缩了资本净额。

  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压力凸显,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本次定向发行旨在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支撑业务可持续发展,为拓展各项业务提供强大资本支撑,促进该行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的提升,为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

  在不考虑发行费用、利润累计等因素的情况下,假设发行前后加权风险资产不变,按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亿元(含),本次发行完成后,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1.52%,达到监管要求。

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降至55.81% 拟定增1亿元“补血”

  资料显示,河北阳原农商银行系在阳原县农村信用联社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的基础上设立,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1.37亿股股份,合计持有38.99%的股份。

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降至55.81% 拟定增1亿元“补血”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