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进入股权投资市场 套路打法有所不同

2020-07-05 22:5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获得理财子公司牌照后,银行开始通过这一牌照进入股权投资市场。

  7月1日,江苏民企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新增股东,为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盛虹集团注册资本同日由64938万元增至74445.59万元,据此测算建信理财持股比例约为12.77%。

  建信理财是首家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首次对外开展股权投资于未上市公司。

  经此投资后,盛虹集团目前有三大股东,一是东方盛虹(000301,股吧)(000301.SZ)实际控制人缪汉根与朱红梅夫妇控制的盛虹苏州,一是农业银行旗下农银国际设立的一家公司,一是刚刚入股的建信理财。

  盛虹集团是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纺织业巨头,近年来将向石化领域扩张,在连云港(601008,股吧)展开数百亿规模的投资布局。

  此前,盛虹集团另一家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拟借壳丹化科技(600844,股吧)时,建设银行另一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信投资”)曾入股。丹化科技2019年6月披露的交易预案显示,2019年3月21日,斯尔邦召开股东会,决议公司注册资本由508000万元增至5588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由建信投资认缴。该次增资完成后,建信投资持有斯尔邦9.09%股权。

  除建信理财外,工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也已开展对外股权投资。

  工银理财是与其他公司一起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开展股权投资,尚未直接开展股权投资。工银理财对外投资了杭州深改哲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盈博股一号科技创新投资(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最终投向上市光伏企业——水晶光电(002273,股吧)(002273.SZ)、号称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的云从科技,两个合伙企业投资比例分别占标的的6.85%、0.44%。

  今年5月,云从科技曾对外发布消息,完成新一轮融资,总规模超18亿元,投资方除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盛、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外,还包括工商银行、海尔金控等产业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强化“AI国家队”的背景。

  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只能以私募理财形式发行产品。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例如去年6月,工银理财在开业时推出了科创主题的私募股权产品——“博股通利”,直接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的非上市股权,被投企业将主要通过科创板退出。该产品进行了充分的项目储备,并将通过分散化策略进行投资。面向合格投资者私募发行,投资起点100万,全国200份。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