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紧盯金融政策落实 助力复工复产

2020-07-08 10:38: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实体经济,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积极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与纾困发展,是工商银行贯彻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的政治责任,也是实现自身经营发展的必然要求。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监督重点,开展上门督导和作风问题排查,推动工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小微企业是稳企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督促工商银行增强金融供给,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工商银行出台了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稳企业保就业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措施,如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中长期贷款、制造业贷款支持力度,确保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实施差异化利率管理,对抗疫防疫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领域小微企业,下调贷款利率;启动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结合“千名专家进小微”“百行进万企”等活动,为小微客户提供“滴灌式”精准支持;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要求,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做到应延尽延。同时,工商银行加强业务创新,针对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推出“抗疫贷”“医保贷”“开工贷”“跨境贷”“税务贷”等一系列线上创新产品;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管理,取消6项涉企服务收费项目,切实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印发后,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结合工商银行实际,进一步细化确定了盯住金融政策落实、盯住普惠金融服务和盯住信贷期限与投向等“11个盯住”的监督重点,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随后,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启动了对工商银行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全面检查,把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为切实掌握中央部门出台的金融政策落地执行情况,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对工商银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专项融资部、财务会计部等重点职能部门开展了上门监督调研,着重了解“11个盯住”落实情况,特别是优惠利率贷款发放、收费减免等政策执行情况。

  良好的作风是推动各项措施及早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组织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个人金融业务部等14个部门,从专业条线工作任务、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和日常管理入手,认真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消极等待、不作为少作为,工作浮于表面、抓而不实等突出问题,累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0余项。通过对存在问题的机构和个人予以提醒督导,推动问题加快整改,如前期排查发现的个别分行普惠贷款完成进度差、同业竞争能力下降问题,经帮扶督导,该行普惠贷款明显增长,超额完成序时任务。

  目前,工商银行以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末,银保监口径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679亿元,增长35.6%;前6个月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为4.16%,较去年下降36个基点,同期减费让利折合48个基点,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达84个基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