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限于银行!滴滴成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新合作伙伴

2020-07-09 09:25:37 经济观察网  万敏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据记者整理发现,这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首次与具有C端业务场景的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

  对于本次合作,双方表示将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期望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央行数字货币或将首次落地互联网场景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配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方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但目前滴滴方面尚未披露具体的项目进展时间表。

  2014年开始,央行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2017年末,经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DC/EP在坚持双层运营、现金(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今年4月,一张农业银行DC/EP钱包测试页面截图广为流传,显示农行DC/EP钱包支持数字资产兑换、数字钱包管理、数字货币交易记录查询、钱包挂靠等功能,同时也支持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手机芯片等基本功能。

  此后多家媒体报道,央行与农业银行在深圳、苏州等地小范围进行落地研究和测试,但截止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正式对公众开放使用的应用场景。

  目前,滴滴出行拥有5.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优享、专车、豪华车、公交、代驾、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租车等多元化的出行和运输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交通出行领域的线上化、数据化程度较高,出行和资金的信息链条完整、可追溯性强,有望为数字人民币在移动支付、小额支付的场景应用提供丰富的测试、落地演练场景。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数字货币在滴滴内仍将按照先局部城市、局部场景测试的节奏展开。

  除了银行,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与商汤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则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

  各国加速数字货币研发

  近期,各国加快了数字货币的研究推进。2020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BIS)曾经发布了一份全球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工作报告。对21个发达国家和45个新兴经济体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80%的央行都表示在积极研究CBDC的问题,同时30%的央行表示将在近期和中期发行数字货币。

  5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央行数字货币将如何改变金融生态”专题闭门研讨会,会议后公布的文字整理资料中,未署名观点指出,“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虽然我国当下把央行数字货币定位为主要用于零售支付的数字化M0,但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是央行负债,具有法偿性,所以在零售电子支付非常便捷的背景下,DC/EP的发行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发展,应从整个货币金融体系的运行,甚至更广阔的国际货币竞争、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的角度来看DC/EP发行的意义。”

  近期,韩国国民银行拟涉足数字货币领域,已完成商标注册;OKEx与Settle Network合作在拉丁美洲推出法币网关;中国信合联盟区块链委员会启动CCAL超级账本项目;币安和印尼交易所Tokocrypto已上线;日本加速筹备央行数字货币;斯里兰卡央行即将启动基于区块链的KYC平台开发计划。此外,据外媒7月2日报道,立陶宛将在本周开始预售2.4万枚由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今年4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的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曾面向社会企业发布了多个职位的招聘信息,包括架构师、区块链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资深交互设计师、高级视觉设计师、产品经理、研究员、项目主管等涵盖技术、设计、产品和管理等方面的多个职位。近一个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期对外发布了“数研新星计划”实习就业招聘。业内普遍认为,人才的不断招纳也将不断加速数字货币的研发、测试、推广速度,后期落地节奏有望超预期。

  “通过充分动员市场力量包括头部互联网企业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市场机构可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通过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推广使用过程中具有的场景、客户和数据优势,商业机构可以争取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上述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研讨会还指出,作为新生的法币,央行数字货币在安全性和便利性方面要求较高,也可能会带来新功能。比如支持双离线使用,外国消费者在没有中国的银行账户的情况下,通过开立数字钱包的方式就可以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在这些领域,头部互联网企业大有可为。

  5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就重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他强调,但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