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 监管趋严倒逼金融、资产证券化类业务提速

2020-07-14 12:5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随着监管趋严与信用风险释放提速,信托公司业绩正迎来大考。

  近日,国投泰康信托、百瑞信托与陕国投通过公开渠道披露2020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成为首批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信托公司。

  其中,陕国投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29亿元,净利润4.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1.72%和17.3%。陕国投对此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推进信托主业转型和结构优化,主动管理能力得到增强,受托人报酬率增加。

  国投泰康信托也实现营收和净利的双增。数据显示,国投泰康信托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8.51亿元,净利润为5.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9%和29.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对其业绩贡献较大,涨幅分别为16.56%、61.45%。

  只有百瑞信托“落后一拍”,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82亿元,净利润为5.7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之所以持续走好,某种程度得益于资本市场表现不错,比如股市持续回升,以及债市波动较大,若信托公司及其受托投资管理机构能抓住机会采取正确的投资策略,将创造不菲的收益,带动信托公司获得较高的主动管理收益。

  他强调,受制于融资类信托业务持续严控,其实很多信托公司上半年的日子未必好过,尤其是擅长非标资产获取与运营管理的信托公司,很可能因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不断缩水而遭遇业绩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降至21.33万亿元,风险资产规模却增至6431.03亿元,令信托业资产风险率走高至3.02%。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尽管很多信托公司开始拓展创新业务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而言,服务信托、家族信托等创新业务体量尚小,尚不足以对信托公司业绩增长构成巨大贡献,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信托公司还将重点拓展金融、基础建设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以维持自身业绩相对稳健的成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至7月12日当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01.61亿元,环比增加13.68%;同期房地产类、基础产业类及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募集规模环比降幅则分别为63.73%、74.11%和79.29%。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