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肖远企:当前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稳健,风险整体可控

2020-07-16 23:59:54 第一财经  杜川

  确实有个别机构不良贷款分类不太准确,没有充分反映不良贷款的水平。

  “我们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水平和趋势判断其实是一致的,整体来看,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水平有所上升,同时确实有个别机构不良贷款分类不太准确,没有充分反映不良贷款的水平。”7月16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媒体通气会上指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4亿元;不良贷款率2.10%,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8.1%,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

  肖远企强调,要确保银行将不良贷款分类做准确,是银保监会日常监管工作的重点,只有分类做准确之后,才能对银行业不良贷款总体水平进行把握,在此基础之上才能采取针对性的相应措施。

  近年来,受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城商行风险形势较为严峻,有的风险暴露尚不充分,在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交织的背景下,风险防控和处置压力在加大。但从目前来看,总体风险可控,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截至6月末,全国正常经营的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39.6万亿元,在商业银行中占比15.8%,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13.2%。不良贷款余额4478亿元,较年初增加201亿元,增幅4.7%;不良贷款率2.34%,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余额6739亿元,较年初增加343亿元,拨备覆盖率150.5%,较年初下降0.9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65%(2020年一季度末),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本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11亿元,同比减少42亿元,降幅2.92%。

  从农商行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农村中小银行经营运行总体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上升。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全国农村中小银行资产总额39.9万亿元,负债总额36.8万亿元;各项存款3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2%。各项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同比多增4288亿元。资产结构中,各项贷款占比54.1%,较年初提升0.9个百分点。

  肖远企强调,目前银行保险业的金融风险攻坚战已取得重大的关键进展,金融系统性风险正在下降,运行是健康的。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各项经营指标在边际改善,风险整体可控。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