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率低至6.38% 晋城农商银行拟定增4亿股“补血”

2020-07-17 18:32:05 和讯银行  苏菲

  7月17日,证监会披露晋城农商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根据发行安排,该行本次拟定向发行4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15元,募集资金总额为4.6亿元。

  晋城农商银行本次定向发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提高支持服务三农及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提高监管综合评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引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为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定增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3月末,晋城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80.36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74.75亿元。负债总额173.63亿元,其中,吸收存款146.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晋城农商银行2019年盈利性受考,净利润“腰斩”。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较2018年下降8.8%;实现净利润0.17亿元,较2018年下降63.83%。

  2020年1-3月,晋城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净利润0.23亿元。实现净利润额已超去年全年。

  或受盈利能力影响,晋城农商银行多项监管指标未达标。

资本充足率低至6.38% 晋城农商银行拟定增4亿股“补血”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晋城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处于高位,为4.61%。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至97.41%。同时,该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标”,分别达到17.21%、11.39%。

  定增说明书显示,晋城农商银行最大单一集团客户共1户,为阳城县阳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贷款发放额度1.12亿元。最大单一客户共1户,为晋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贷款发放额度0.74亿元。

  资本充足水平方面,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晋城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5%、7.50%和6.38%,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0%、6.76%和6.3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0%、6.76%和6.38%。

  对于资本充足率不符合监管指标的原因,晋城农商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不良贷款增加,补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资本净额减少,导致该指标不符合监管要求。

  下一步晋城农商银行将按计划实施内源性和外源性相结合的资本补充方案,通过盈利积累和增资扩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资本净额,同时合理配置资产,加大轻资产业务的占比,控制风险资产的增加,保证资本充足率达标。

  预计本次增资扩股后,晋城农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63%,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3.75%。不良贷款率将降至2.46%,拨备覆盖率将升至186.73%。

  资料显示,晋城农商银行是由原晋城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立。截至本定向发行说明书签署日,该行最大股东为晋煤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资本充足率低至6.38% 晋城农商银行拟定增4亿股“补血”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