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发行可转债获证监会反馈 公司治理情况受关注

2020-07-22 14:55:39 和讯银行  苏菲

  近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针对证监会关于该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

上海银行发行可转债获证监会反馈 公司治理情况受关注

  据了解,上海银行此次拟公开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元(含),在换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今年5月29日,证监会受理上海银行发行可转换债券的申请。7月3日,证监会披露对上海银行发行可转债审查的一次书面反馈意见。

  反馈意见显示,上海银行存在11项问题有待补充说明,主要包括公司治理情况、行政处罚及疫情对经营的影响等问题。

  公司治理情况受关注

  完善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银行公司治理水平一直以来都是监管重要关注点之一。

  在对上海银行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上海银行对公司治理机制是否建立健全,自身各项业务管理架构、决策程序的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已建立健全等问题进行说明。

  国泰君安(保荐机构)认为,上海银行自设立以来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亦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挪用发行人资金偿还大额负债的风险。上海银行各项业务管理架构、决策程序的相关内控制度已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

  上海银行表示,其对截至2019年末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根据相关认定情况,该行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受罚36笔涉及2351万元

  资料显示,2017年1月1日至 2020年6月末,上海银行及分支机构合计受到36笔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2351.49万元,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同业资金投向合规性审查未尽职等。

  证监会要求上海银行说明36个月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上海银行表示,该行受到行政处罚所涉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性障碍,本次可转债发行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

  同时,上海银行建立了健全有效的内部制度,能够保证运行的效率、合法合规性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内部控制制度总体健全有效。

  疫情不会对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证监会关注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上海银行生产经营的影响,要求该行说明疫情是否对未来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上海银行回复称,疫情爆发以来,该行面临存贷业务发展受阻、存贷利差持续收窄、资产质量压力增大等多方面挑战。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上海银行各项业务经营基本恢复正常。该行将积极把握经济复苏窗口,推动策略落地,多措并举化解预期风险,预防非预期风险,维持资产质量稳定运行,有效降低疫情对经营情况的影响,力争利润实现平稳增长。

  国泰君安认为,考虑到上海银行经营业务良好,拨备充足,降准、公开市场逆回购、再贷款等宽松货币政策对冲作用,该行主要经营地不属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等因素,新冠疫情不会对持续经营产生影响,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问题。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为2.29万亿元。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30.86亿元,同比增长0.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7亿元,同比增长4.34%。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2%、11.00%、9.76%。不良贷款率为1.18%,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36.84%,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