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上半年发放贷款1.07万亿 不良贷款率0.5%

2020-07-28 11:10:47 和讯银行 

  7月2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主要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农发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代表总行党委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钱文挥作上半年业务经营报告,农发行监事会主席于学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王昭翮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发行:上半年发放贷款1.07万亿 不良贷款率0.5%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行行领导及各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行和各省级分行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审计署、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应邀在总行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农发行全行上下闻令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全力服务“六稳”“六保”,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协同推进“八项改革”“四大工程”,各项工作稳中向好、超出预期。

  上半年,农发行累放贷款10718亿元,同比多放3007亿元,6月末贷款余额60504亿元,较年初净增4590亿元;支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上半年累放扶贫贷款2881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投放目标。

  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积极支持春耕备耕,跨年收购和夏粮收购贷款同比“双增”;大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贷款六大品种齐头并进,水利贷款投放和净增居同业首位;积极支持农业现代化,线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生猪全产业链贷款净增26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68%。

  全力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上半年累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36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296亿元,均接近完成全年任务;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75159亿元,比年初增加4101亿元,同比增长5.37%,不良贷款率0.5%,拨备覆盖率706%,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下半年,农发行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服务“六稳”“六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挂牌督战工作机制效果,用好用足深度贫困地区差异化支持政策,全面完成未摘帽贫困县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提升扶贫质效。

  二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全面做好政策性和市场化粮棉油收购信贷工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稳产保供。

  三是持续发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确保高质量完成支持“两新一重”等《政府工作报告》交办任务,进一步巩固“水利银行”特色品牌,大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聚焦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三产融合,加大对农产品物流体系等乡村产业补短板项目的支持力度。

  五是大力支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政策体系,突出做好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金融服务。同时,持续强化基础管理,做好各类风险防控,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大力推进信贷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全行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突出组织体系建设,不断织密建强全行各级党的组织;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要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全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行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分行纪委要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开展监督,持续深入开展金融反腐,严格执纪问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农发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