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小微园区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和规范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的质效,去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会同经信等部门,深入推进 “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出台“五位一体”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营造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入园企业获得感。截至2020年6月末,全省4.6万家小微园区入园企业贷款授信总额超过1013亿元,贷款余额754.6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2.4亿元。主要做法包括:

  一、全面推进小微园区分类建档和授信工作,提高授信覆盖面。推动银行机构与园区运营方、管理方加强沟通联动和信息共享,建立入园企业经营管理和融资情况跟踪监测机制,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资信状况、融资需求等情况进行分类、建档,建立“基础工作台账”和“重点问题清单”,重点关注融资需求未得到满足的小微企业,深入分析问题症结,针对性采取解决措施和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全省入园企业已分类建档23121家,覆盖率50.5%,较年初上升13.1%。其中,分类建档企业中已获得银行融资的占50.1%。部分园区建档、授信覆盖面已达100%。

  二、深化小微园区“伙伴银行”建设。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最优服务原则,根据园区整体规模、企业数量、融资需求及产业等特点匹配3-5家伙伴银行。鼓励银行机构与小微企业园及入园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小微企业共成长。目前,辖内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覆盖率达96%,以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银行为主。如台州银行与100家小微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挂牌并设置常驻服务点,并为近5000家入园企业提供45亿元资金支持。

  三、创新推进“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五位一体”小微园区金融服务模式。推动银行与保险、投资基金及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机构联动,多主体共建服务小微园区的金融支持、风险补偿和保障体系;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数字化采集入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园区运营方、管理方发挥了解园区企业优势,牵头协调处理具体问题,银保监、经信、财税等部门提供各项政策支持,实现政策支持与市场化运作良性互动。推动各地以小微企业园为依托,以入园小微企业分类建档授信为基础,充分发挥“园区大脑”作用,全面采集入园企业用水、用单、用工、用车等生产经营动态信息,为授信提供有效支持。如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园区大脑”系统金融服务模块,实现数据互联、共享,携手助力全省小微园区建设。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利用集团优势,提供特色的“保险产品服务+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联通公司智慧城市服务+第三方专业管理公司服务”。湖州银行推广“绿色园区贷”,严密监测入园企业环保、信用、亩产盈利指标以及用水用电用气数据,探索批量授信。

  四、为小微园区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动银行按照10万元以下、10-50万元、50-500万元、500-1000万元等授信规模,分层分类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鼓励大中型银行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园建设,在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阶段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入园企业购买厂房、机械设备、原材料等融资需求创新提供针对性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满足关键性融资需求。如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推出“厂房贷”“租金贷”,主要面向购置、租赁园区内标准厂房或科创用房的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购买厂房金额70%的贷款和租赁厂房金额90%的贷款,最长可按揭十年。东阳农商行实行“贴身管家”模式,为万洋众创城除了提供金融服务外,还提供国土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登记、宽带办理、车牌信息查询等多项服务。

  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围绕以下三方面深入推进“五位一体”小微园区金融服务模式:一是加强银行与园区运营方、管理方和当地经信部门的合作,协同推进小微园区分类建档和授信工作。二是指导伙伴银行既要将金融服务功能嵌入园区的“数字化大脑”,又要实现从“数字化大脑”中提取有助于银行信用风险判断的人流、物流、用能、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实现园区数字化建设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赋能”和“金融赋能”。三是根据园区不同星级和管理水平,制造业、科创、供应链、服务业等不同园区行业类别,政府主导型、工业地产型、企业联合型等不同园区主体类型,探索相适应的银行和园区管理方、运营方合作模式,推进更专业、更深度的银园合作。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