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用户“炸锅” 几大热点问题蚂蚁这样回应

2020-07-30 16:50:47 新浪网 

文/新浪财经 许旻

“蚂蚁花呗”近期以升级服务的模式接入央行征信,目前花呗开通用户过亿,因此这一事情引起了大众普遍关心,随后#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登上热搜。

那么为什么现在要升级服务?有哪些用户接入了征信?对此,蚂蚁集团回应新浪财经表示,近期,根据部分合作金融机构的要求,为了持续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需要对这部分用户的服务协议进行升级,其中包括用户需同意征信授权。

另外,有用户担心,花呗纳入央行征信是否会影响房贷

“对于这种小额消费贷款,我们会具体分析,有些人的消费习惯就是喜欢用花呗等方式,但另一些人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套现,这两种我们会区别认定。”一位银行负责房贷的人士告诉新浪财经,他们以前遇到过一个案例,一位工程师就喜欢用花呗消费,但是收入、还款能力过关,对房贷审核就不妨碍。

要上传征信?服务主体变成蚂蚁智信?

在金融科技发展下,信用卡之外,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等也成为了信贷选择之一。

作为消费金融产品,花呗一直未纳入央行征信体系内。而近期,有用户反映收到花呗提醒升级服务,其中包括“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花呗要上传央行征信了?

“近期,根据部分合作金融机构的要求,为了持续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需要对这部分用户的服务协议进行升级,其中包括用户需同意征信授权。”对此,蚂蚁集团相关人员告诉新浪财经,实际上自2018年5月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以来,已经有数十家金融机构参与共同服务花呗用户。

“2018年(接入征信)这个事情其实就提起了,只不过这几年一直在推进,现在逐步落地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并非所有用户都升级服务,“升级之后,花呗合同部分条款有更新,这肯定需要用户同意才会做。如果没有同意,个人征信仍只归芝麻信用。”

目前只有部分用户接入,“用户可以通过花呗-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中查询,如果有《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也意味着信息已经接入。”支付宝客服说明。

那么花呗为什么要升级合同?

上述蚂蚁集团相关人员表示:“随着花呗的开放,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共同服务花呗用户。为了让用户能够更清晰的了解为其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等信息,在监管部门的建议与指导下,对协议进行了升级。”

目前新浪财经查询了花呗相关服务合同,其中有一条是“信息共享”,提到了几点:比如,为了实现本服务目的,服务顾问与合作金融机构间将共享您的必要信息;您同意将您提供的或履约过程中产生的相关必要信息(包括不良信息)提供给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信用服务机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或其他合法有权机构。

另外还有,“若服务商需要通过自身关联公司或合作方为您提供金融服务、客户服务、辅助核身服务等或评估您的履约能力。您同意服务商将您的必要信息(如身份信息、联系信息、履约信息和履约能力判断信息)共享至前述主体。”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有用户疑问,花呗服务升级后,为什么服务的主体变成了蚂蚁智信?原来的重庆蚂蚁小微小贷呢?

蚂蚁集团回应称,自2018年5月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以来,花呗已经从单一的产品升级为开放的产品平台,蚂蚁智信提供了花呗平台的技术和运营服务。在花呗平台上,重庆蚂蚁小微小贷与其他数十家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

使用“花呗”担心房贷车贷?

用户最关心的还是,花呗纳入央行征信以后,是否会影响车贷房贷等其他贷款?

一部分用户担心的是,小额消费贷款交易过于频繁,可能会对个人在银行的信用评估中产生负面影响,“都是小额的,还频繁,可能银行觉得我财务能力不够,怕这样会影响以后贷款买房。”

而另一部分用户则忧虑,自己在花呗上偶尔忘记还款产生了逾期,这部分记录一旦上了央行征信,是不是会对其他贷款信用产生影响,“可能就几十块钱忘了还,就算逾期了,以前是限制花呗、借呗的使用,以后是不是银行贷款也不行了?”

对此,一位城商行信贷负责人告诉新浪财经,他们会根据不同情况判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客户个人消费习惯就是如此,喜欢用花呗等方式分期;另一种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套现,“这两种情况我们认定的结果是不同的。”

对于前者,贷款是否审批通过还是取决于个人整体资质,“我们以前遇到过一个工程师,他就特别喜欢用京东白条、花呗,上面的消费很多。”上述城商行信贷人士称,但其收入水平和还款能力过关,就不妨碍房贷。

一般房贷的审核比较严格,除了征信报告之外,还需要个人基本信息、收入证明、资金来源等材料,进行多方评估。个人信用主要在于逾期记录,例如逾期频率、期限等,“如果没有逾期记录,或者只是偶尔一次逾期,且都还清了,一般影响也不会太大。”上述信贷人士表示。

不过,上述人士称,不同银行的接受和审批程度不同,对互联网小贷的记录认定也不一样。“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只要客户资质过关,还款能力良好,负债率在可控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据其介绍,实际上小贷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的事情很早就开始做了,只不过如今是花呗在接入。“对于银行来说,其实看到的信息很局限,我们除了本行信息,其他内容都是符号代替,只能看出是一笔小额消费贷,但是看不出是蚂蚁还是别的公司。”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