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保监局召开重庆市银行保险机构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

  7月30日,重庆银保监局召开重庆市银行保险机构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重庆银保监局局长王泽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重庆银保监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李波副市长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深入分析了我市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提出了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方向,明确了发展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绿色金融作用等发展方向,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切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全辖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市委、市政府系列工作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落实“六稳”任务、“六保”要求,千方百计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恢复“保卫战”、风险防控“攻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恢复正常运转。要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要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结合起来。加大对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加大“银税互动”、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和无还本续贷等应用推广力度。扎实有效抓纾困政策落地,坚决杜绝“僵尸”企业搭便车,防止资金跑冒滴漏。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至明年3月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政策性银行转贷款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采取整治不当收费、合理降低费率、加大贷款优惠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会议要求,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早谋划加大不良处置化解力度。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做实资产分类,利用好当前盈余,充分预估预期损失,提前提足拨备。持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发挥好债委会“支优、扶困、限劣、化风险”的多重作用,扩大保障覆盖范围,构建新型银企关系。继续开展乱象整治,严防影子银行乱象、房地产领域乱象回潮,严防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完善公司治理,从政治上组织上强化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严格规范股东管理,严查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的穿透管理。进一步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严控关联交易,加强“三会一层”建设,建立市场化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薪酬结构,完善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管理制度,健全问责体系。建立更强有力的信息披露机制,完善信息披露标准和内容,加大违法违规事项披露力度,强化外部市场约束,形成强有力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持续推进机构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行业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保险机构要积极应对车险市场改革,抓好改革契机推进合规发展,从公司治理到基础投入、产品开发、渠道管理、客户经营以及品牌打造等方面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要千方百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积极支持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毫不松懈抓好脱贫攻坚,推进扶贫可持续性,着力支持地方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增量扩面。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建设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优化“保险+期货”“保险+信贷”合作,推进稻谷、小麦、玉米等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探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