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 三城市累计29项应用进入监管沙盒

2020-08-05 10:49:43 和讯银行  南墙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再度迎来一批新的应用。

深圳首批监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 三城市累计29项应用进入监管沙盒

  7月31日,深圳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现对4个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进行公示。

  这是深圳市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也是我国第四批进入监管沙盒的应用。10天前,上海市刚刚公示8款应用纳入沙盒体系,北京市两批共计17个应用也在有条不紊的运行当中。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也就是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它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及相关制度设计,为暂未实施应用的创新性金融产品、服务、业务模式,提供安全、可控额小范围封闭测试环境,通过测试全面掌握其设计漏洞及风险情况,为进一步改进完善或应用推广提供依据的一种监管手段。

  我国正式公布启用监管沙盒是在2019年12月。

  时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简称《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规划》的指引下,加快金融科技建设,推动产业繁荣发展,成为金融科技领域共同的目标。一大批优秀项目加速落地,技术在创新,服务也在创新。为应对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保证金融科技创新安全、可靠,监管机构也在探索一种更具穿透性、专业性的机制。

  监管沙盒应运而生。

  2019年12月5日,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积极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社会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努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着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并在此基础上支持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之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迅速落地。1月14日,央行营业管理部披露2020年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6个应用纳入其中,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深圳首批监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 三城市累计29项应用进入监管沙盒

  6月2日,央行营业部再度披露新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深圳首批监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 三城市累计29项应用进入监管沙盒

  北京监管沙盒应用的成功运行,为扩大试点提供了可能。

  4月27日,央行表示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第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随后广州市、成都市也加入行列,到目前为止,试点范围已经扩大至9个地区。

  入围城市中,上海于7月21日公布第一批试点应用,深圳于7月31日公布第一批试点应用。两城市在公布应用同时,将应用分为“金融服务”与“科技产品”两大类,便于人们理解应用的创新模式。

深圳首批监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 三城市累计29项应用进入监管沙盒

深圳首批监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 三城市累计29项应用进入监管沙盒

  综上,截至目前为止,三城市的监管沙盒之中已经容纳了29个创新应用。

  整体来看,申报项目的主体依旧以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为主,城商行与民营银行均有涉猎,但未见大型农商行参与其中;金融科技类公司与持牌机构一起申购项目也成为常态,还有部分保险和其他公司也有项目进入沙盒。

  从应用类型来看,持牌机构更加注重于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科技产品应用大多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非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也与持牌机构合作进入到监管沙盒当中,富数科技与聚均科技通过与持牌机构合作,将自身主打产品纳入沙盒,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帮助金融机构拓宽服务边界,提升科技质量。

  而且在部分合作机构中,银行分行也作为主体机构参与其中。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聚均科技与工商上海分行合作的“易融星空”产业金融数字风控产品和腾讯云、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公司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北京分行合作的多方数据学习“政融通”在线融资项目。

  在这种模式下,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类公司能够参与其中,更多的项目可以在监管沙盒下得以平稳运营,推进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