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下的强支撑:重庆银行“三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破浪前行

2020-08-06 10:12:28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曹璐

重庆亟待纾困的中小企业有福了。

2020年已然过半,受到严重冲击的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资金的渴求也更加迫切。在后疫情时代的当下,企业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这也需要金融“战线”及时行动,有效发挥救急纾困、“雪中送炭”的作用。

作为扎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方金融主力军,重庆银行一直坚守社会责任和行业初心,以实际行动始终践行惠普金融。近日更是带着满满的诚意再次出手,真抓实干地通过多样化政策、多元化产品、多渠道发展等“三多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多样化政策服务实体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作为金融的本源,实体经济在发展中一直受到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的困扰。今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严重受创,生存压力加大。那么,在“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后疫情时代,助力中小微实体企业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重庆银行始终坚守战略定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响应号召,不遗余力贯彻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稳企业、保就业”等相关政策,持续提升惠普金融的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来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据了解,为帮助实体企业跨过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等重重困难,重庆银行率先制定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行动三步纲领,出台了《关于“五轮驱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创新产品、搭建平台、资源保障、政策激励、专项服务等五个方面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负担,该行全面谋划了具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并发布《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四季行动”》,按照季度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物一体化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让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此外,针对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困难,重庆银行再次制定《“四优服务·直达实体”工作实施意见》,即通过优化服务质量、优化金融产品、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业务流程等四大服务,进一步丰富实体经济的服务手段,确保资金“直达”至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

不言而喻,这一系列政策引导为重庆银行支持实体企业金融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重庆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累计已超过800亿元,其中,大中条线支持实体贷款余额近500亿元。

多元化产品解决企业痛点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银行不断加大对实体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担当,并通过一系列对实体企业的摸排服务,持续洞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及融资需求,切实做好企业的金融服务。

受新冠疫情影响,实体企业经营面临资金周转困难,融资问题等突出问题。而该行这一领先性的操作也为其摸排实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银行向《投资者网》介绍道:“疫情期间,我行通过第一时间主动摸底超5000家存量客户,摸排近1500家防疫保供企业,了解企业困难情况,及时提供金融服务。”

据悉,在扎实开展摸排对接,主动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后,重庆银行通过制定《双城经济圈建设调研方案》,调研重点园区近百个,收集区域重点实体企业超1500户、摸底重大项目超过900个,确保在最短的时间、以最优的产品响应企业融资需求。

各种积极举措都充分展现了重庆银行在这一工作中花费的巨大的人力物力。一方面彰显了该行作为“地方的银行、中小企业的银行”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为其未来有针对性服务夯实了基础。

例如,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重庆银行创新性推出“优优贷”,让企业3年内无分期还款,3年到期无还本续贷,使企业流动资金使用期限长达6年,有效满足企业中长期的融资需求;针对缺乏抵质押物的企业,重庆银行与政府联合增信,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并独创“实体信用贷”,为优质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高度聚焦相对薄弱企业,并针对企业在投、产、销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精准嵌入体系化产品,加快企业资金流转,减少资金占用。不仅如此,通过多种产品组合使用,差异化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真正让企业资金“活”起来,生产机器“转”起来,让惠普金融落在实地。

多渠道提质增效注入活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商业银行是毫无疑问的主力军。而在后疫情时期,政策也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协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重庆银行灵活安排还款计划,例如,给予展期或调整还款要素,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并实行征信保护机制等。

对于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则采取强化转贷、续贷支持的办法,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综合采取逾期利息减免、无还本续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方式,维持企业正常运营,以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让金融活水在非常时期发挥更大作用。

“资金如水”,但使用时也需要“修渠引流”,以确保金融活水达到精准“浇灌”。为了及时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提升融资效率,重庆银行在优化审批流程上开通了“报—审—投”全流程的“绿色”通道,即对实体企业优先报批、优先审核、优先放款,进一步加快了实体企业的审批效率,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贷款周转成本。

显然,作为扎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商业银行,重庆银行一直把行动落实在实处,多措并举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力度。面对未来,重庆银行表示,“将继续以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以金融产品温暖山城百姓,与实体经济心相伴、共成长。在保持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强化金融服务和使命担当,努力为社会经济的稳健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