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公业务压力大 上半年盈利增速两极分化

2020-08-08 11:17:02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7月底,工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截至目前,我国已对超过1.8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13万亿元,平均利率大幅降低至6.03%,较2019年全年的平均利率降低了0.67个百分点。

  7月以来,银行陆续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一方面监管层的减费让利政策直接收窄了银行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部分企业面临生存压力,传导到银行层面,银行需要增加拨备计提,导致银行的利润被吞噬。

  企业经营压力传导至银行

  7月以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了25家城商行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其中19家银行披露了盈利详细情况,有6家银行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净利润三项指标均较2019年同期减少;7家银行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净利润均较2019年同期增加。

  以辽阳银行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行投资收益由2019年同期的不足10万元增至4.1亿元,但该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依然少于2019年同期的表现。截至2020年6月底,辽阳银行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57亿元、5.52亿元和0.78亿元,2019年同期,上述三项分别为16.38亿元、15.87亿元和6.90亿元。

  谈及今年上半年部分银行盈利乏力的原因,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将原因归咎于对公业务。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公开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基于2308家A股民营上市公司最新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数据,该公司梳理了民营企业在2020年一季度的发展情况。

  沈建光在报告中称,样本企业呈现出两方面特点,其一是盈利水平的恶化程度更为明显,2020年一季度全部样本企业总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28.7%;其二是疫情冲击下企业的偿债能力快速下降,一季度随着样本企业的盈利下滑,上市民营中小企业的利息保障倍数从2018年和2019年的5.18、5.11倍,骤降至2.88倍,企业的潜在违约风险明显抬升。

  企业的风险反映在了银行的经营压力上。“多数城商行仍然以对公业务为主,首先,监管层今年以来的减费让利政策对公司业务的收入影响明显;其次,公司业务的资产质量受经济社会影响,银行拨备计提增加,导致盈利情况同比下降。”某城商行公司内部人士如是说。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亦赞同上述说法,他将上半年银行盈利下降的原因归结为三方面:其一是非对称降息,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降低了贷款,却没降低存款利率,导致银行利息差减少,直接影响银行利息收入;其二是LPR切换,银行贷款利率基于LPR的切换,使得银行贷款利率同比去年已有降低;其三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今年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对银行几乎是个政治任务,很多贷款对银行是不赚钱的,银行等于是用自己的利息收入来补贴企业。

  某城商行管理层人士坦言:“减费让利已经让我们的利息净收入降低了,为保证银行资产质量,我行部分地方分行在落实普惠金融业务时确实缺少动力。”

  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中小银行营收增速面临一定的下降压力,同时在目前基础上更多是来自资产处置和风险抵补提升的压力。

  银行都要做好“割肉”准备

  在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不过,银行减费让利还将延续。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出,要通过引导贷款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考虑到2019年金融业税后利润约为2.9万亿元,1.5万亿元算得上巨额红包了。

  银行作为主要的金融机构,承担着减费让利的重要责任。然而,如今银行自身面临着存贷利差收窄、不良压力增大、资本金缺乏等多重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让利1.5万亿元,必然对金融机构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均提出更高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向企业让利的同时,依然有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如台州银行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净利润均较2019年同期增加,同时疫情期间,台州银行向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共3057笔,贷款金额47.24亿元,为企业客户节省融资成本6924万元,同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均较2019年同期实现上涨的浙江稠州银行,其在2020年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收益呈快速下降趋势,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普惠小微平均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67BP,预计下半年下降幅度将会更进一步扩大。

  从这些银行的发展情况,可以管窥银行在让利的情况下,保持稳健发展的方法。稠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一方面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成本支出,努力实现增收节支。截至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22.13亿元,较2019年6月末增加211.04亿元,贷款规模的增长,带动了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18.01亿元,同比增加3.56亿元。控制成本费用方面,在全行规模持续增长的前提下,营业费用与去年同期持平。

  不过,想要降低经营成本并不容易。记者梳理上述25家城商行业绩报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营业支出同比降低的仅有一家。“就此次1.5万亿元让利而言,个别地方性小银行可能已无利可让。”薛洪言坦言,减费降息政策具有普适性和持续性,所有银行都得做好让利割肉的准备,无论胖瘦。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