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多家银行警示:若个人信用卡资金买房炒股,将降额、止付、冻结、锁卡

2020-08-11 23:15:27 和讯名家 

  导读: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信用卡中心公告,信用卡资金不能用于生产经营、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套现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投资、理财、股票、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辛继召,实习生雷思敏

  编   辑丨周鹏峰,马春园,张楠

  来源 / 图虫

  近日,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

  各大银行严禁信用卡资金买房炒股

  8月11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称,对信用卡资金用途进一步明确,个人信用卡仅限持卡人本人日常消费使用,信用卡资金不能用于生产经营、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套现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投资、理财、股票、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

  该行信用卡中心称,持有我行信用卡开展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交易,可能导致交易失败,我行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止付、冻结、锁卡等管控措施。为保证用卡正常,请您妥善保管与信用卡交易用途相符的交易凭证,以便配合我行核实。

  7月29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个人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证券投资、理财、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如您持我行信用卡开展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交易,则可能导致交易失败。请您妥善保管与信用卡交易用途相符的交易凭证,以便配合我行核实。

  有信用卡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日常监管更新的一部分,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仍是信用卡监管重点的买房、炒股等用途。

  除强调信用卡用途,近期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也在严查“套现”等交易。

  7月10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信用卡中心公告,信用卡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出借、转卖、出售、购买信用卡或其账户,应妥善保管好信用卡的密码、卡片验证码、动态密码等信息,勿主动泄露给他人,以避免因本人泄露导致的风险和损失。持卡人不得以任何套现、欺诈、恶意刷单等违法或虚假消费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积分、权益、奖品或增值服务;持卡人不得以任何舞弊手段、非法工具恶意获取权益或优惠;信用卡透支应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证券市场、生产经营、房地产开发、投资等非消费领域。

  此外,该行卡中心称,对于持卡人信用卡交易出现监管规定的或我行认定的风险特征时,我行有权中止或终止信用卡的全部或部分功能,包括但不限于调整授信额度、锁定账户、紧急止付、对商户交易限额、套现治理等风险管理措施,我行持有要求持卡人提供消费交易发票、消费签账单等交易凭证的权利,以识别相关交易风险。持卡人违反活动规则取得的所有权益、优惠奖励和活动礼品,本行享有追偿权,包括但不限于采取限制登录、封禁账号、撤销活动资格、积分返还、收回礼品、取消优惠、限制卡片使用等措施,并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今年6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的消费提示》,信用卡的主要作用是满足金融消费者日常、高频、小额的消费需求,方便消费者生活。但有些消费者过度依赖信用卡透支消费,背负了超出其偿还能力的大额信用卡贷款,甚至陷入“以贷还贷”“以卡养卡”的境况,导致资金紧张、还款压力倍增等问题。还有消费者将信用卡借款违规用于房地产、证券、基金、理财等非消费领域,放大资金杠杆,易导致个人或家庭财务不可持续,并会承担相应后果,也致使金融机构风险累积。

  消费者应当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理性透支消费,不要“以卡养卡”“以贷还贷”,更不要“短借长用”,合理发挥信用卡等消费类贷款工具的消费支持作用。

  规则漏洞催生灰色产业链

  套现“薅羊毛”太狠,有的银行急了。

  6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广发、民生、兴业、华夏、中信等股份制银行近期调整了信用卡积分累积方式,信用卡积分或权益大幅缩水。

  例如,广发信用卡将102.69万户商户列入不累积积分名单,民生信用卡取消拉卡拉(300773,股吧)等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交易累积积分。

  城商行中,重庆银行刷卡交易积分累积缩水10倍,存量积分缩小90%(兑换权益不变)。

  一边是部分银行将网络交易刷卡计入积分,如平安银行自4月10日起取消实体刷卡MCC发分机制,实行移动支付发分;一边是银行对抗“黑产”套现,不断修改积分累积规则和权益兑换规则。

  套现既可以套现金,也可以套积分。在闲鱼App上,贩卖信用卡积分兑换的家用电器、数码产品、时尚饰品、消费兑换礼券等的商家不在少数。

  今年一季度,信用卡交易规模大幅萎缩,信用卡贷款减少约3300亿元。

  根据央行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 3月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 918.75 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加23.7%;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7%,较上年末增加 0.29 个百分点。

  一季度,银行卡人均消费金额为1.80万元,同比下降11.02%;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为2960.63元,同比下降18.64%;银行卡笔均消费金额为834.20元,同比下降5.32%。

  本期编辑 南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