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降9.4% ,为何银行股不跌反涨?

2020-08-12 13:3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8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下滑,8月11日银行股却意外地普遍上涨,且12日继续保持上涨趋势。12日早盘上涨幅度较大的多为城商行。截至记者截稿时,成都银行上涨4.43%、长沙银行(601577,股吧)上涨3.24%、常熟银行(601128,股吧)上涨2.9%、杭州银行1.88%、平安银行(000001,股吧)1.49%、南京银行(601009,股吧)1.48%、无锡银行(600908,股吧)1.24%。

  二季度银行保险业数据情况发布后,就有多家券商开始唱多银行股。

  比如,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在上半年为实体经济减负纾困的过程中,应该说银行利润的下降,完全是市场意料中的事情。

  该团队认为,目前市场对银行的悲观预期已经反应的比较充分。作为顺周期的重要代表,又兼具低估值特征的银行板块,正处在布局良机。

  国泰君安认为,银行股被低估,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对资产质量的担忧,认为银行没有充分披露坏账,或部分贷款不能如期偿还;二是国常会明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合理让利1.5万亿元,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银行行业的担忧。

  而年初以来,市场大部分行业估值扩张明显,申万行业分类中18个行业的市净率(LF)涨幅大于10%,但银行行业估值却大幅萎缩,市净率下跌15.8%,严重背离市场趋势。截至2020年8月8日,银行行业市净率为0.69,市盈率为6.13,均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

  天风证券表示,受中报业绩担忧影响,银行板块基本跌回7月初行情起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银保监年中数据将使得市场对上市银行中报业绩预期较充分,利空落地,可以对银行股乐观起来。无风险利率上升容易导致股市风格切换。经济是估值的核心,经济稳步复苏之下,支撑银行股合理修复,四季度估值切换亦值得关注。

  中银证券认为,从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来看,行业规模扩张速度继续小幅提升,息差单季收窄但降幅趋缓,银行夯实资产质量基础加强风险抵御能力,但预计不良认定标准的趋严影响二季度净利润表现。受中期业绩波动的影响,短期板块估值向上弹性不足,但板块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点,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并且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有助于推动估值的重估,看好板块绝对收益。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称,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公募基金仓位降至低位,基本蕴含了市场对今年银行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预期,目前来看业绩悲观预期已兑现,板块迎来配置机会。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