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超700亿信贷资金护航“六稳”“六保”

2020-08-14 07:56:1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孙先锋

千万百计化解“融资难”已成为甘肃银行护航“六稳”“六保”一系列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一份来自“西北第一行”助力实体经济的计划显示,甘肃银行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着力解决融资难,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在上半年向全省实体经济累计投放各项贷款超过400亿元的基础上,该行将继续保持金融护航实体经济的力度,预计下半年将投不低于300亿元的信贷支持,确保“六稳”“六保”一系列工作,贯彻落实到该行的各项工作之中。

这意味着“六稳”“六保”的总体目标实现又有了坚实可靠的金融支持。

上半年超400亿信贷助力实体经济

随着甘肃全省贯彻“六稳”“六保”一系列工作贯彻落实的深入,甘肃银行始终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护航实体经济平稳向好发展。该行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完善贯彻落实机制。

据了解,甘肃银行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总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六稳”“六保”工作组织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总行公司业务部,主任由一名行领导兼任。

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甘肃银行落实“六保”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从严格落实政策、聚焦重点群体、畅通服务渠道等方面提出6大类18条稳企业保就业细化措施,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组织和机制保障。

在“六稳”“六保”的精神指引下,甘肃银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把加大信贷投入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向全省实体经济累计投放各项贷款超过400亿元,重点支持了德清原集团、海升集团、天庄高速项目、二车高速项目等一批省列重点项目。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7.1%;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10.36%,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余额和增速达到“两增两控”监管要求;新投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突破20亿元。

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其中,甘肃银行在对兰州蓝星清洗有限公司(下称“兰州蓝星”)实际信贷需求的快速响应,可以堪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典范。

在《甘肃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目录中兰州蓝星名列其中,业务涵盖工业清洗与服务工程、化工产品(甲醇)及日用化工产品,职工人数超过2000人。该企业生产甲醇等属于疫情急需物资,且企业员工较多。是否正常经营生产对于区域内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保证职工就业等关系重大。

“我支行前期与兰州蓝星清洗公司有过业务接触,本次得知该企业是《甘肃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所列重点企业后,我支行积极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甘肃银行兰州市西固支行负责人介绍说,“为发挥我行审批半径短、业务更灵活、政策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等优势,加急申报该企业授信方案。”

在甘肃银行一系列因地实宜、特事特办的流程审批下,兰州蓝星于6月初获得了5000万元的信贷批复,为其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为稳定企业生产、保证职工就业等做出应有的努力。

事实上,上述兰州蓝星融资问题的主动破解,是得益于甘肃银行“四百机制”的部署落实。其中,从三个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首先,对于省列重大项目、补短板项目、全省重点项目、十大生态产业项目等重点项目,根据地域和行业特点细化分解,明确了对接的分支机构,要求主动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提出金融服务意向。其次,选择符合产业政策、对全省经济恢复发展至关重要的项目,积极做好前期调查,建立目标项目储备库,由各机构负责人带队上门,提供金融服务方案,提前开展项目审核。7月初,抽调20名业务骨干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推动落实‘六保’任务,储备优质项目”专项调研督导,实地走访企业35家,涉及融资规模48亿元。此外,对符合信贷政策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充分发挥服务半径短、决策效率高的优势,在信贷规模、贷款利率、人力物力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融资及时到位。

据悉,在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的2次政银企对接会上,甘肃银行与9家企业签约,意向授信50.3亿元。还对甘肃中医药博物馆、智慧读者、金昌紫金云产业园区数据中心、文化生态精品街区等一系列新开工重点项目持续跟进,积极提供融资服务。

加大融资创新 下半年不低于300亿信贷投放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银行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快速决策、快速创新,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其中,来自于甘肃银行的连续三笔信贷资金,让一度“望单兴叹”险陷绝地的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雨塑业”)如期履约,这在全省复工复产“保卫战”中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福雨塑业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塑料农膜及管材生产企业。今年年初,企业手握1.2万吨农膜订单却犯了愁,资金不到位、员工不到位,只能“望单兴叹”。“在得知企业积极筹备复工复产的同时,甘肃银行积极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利用应收账款融资的方式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的情况。”甘肃银行天水分行负责人表示,通过保理业务,该行于2020年2月11日投放资金1500万元、3月17日投放1000万元、6月4日投放1000万元,保障企业按照生产需求支付了地膜生产原料的货款。

有了来自甘肃银行强有力的支持,福雨塑业第一时间得以复工复产,确保了按照合同约定完成1.2万吨的供货任务。在此期间,企业吸收解决就业劳动力141人,为春节、疫情期间正常上班的129人发放上岗补贴,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为每位员工创收近1万元。

实际上,福雨塑业只是甘肃银行通过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针对抗疫企业和医疗机构受疫情影响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实际情况,甘肃银行通过金融创新的手段分别推出了“抗疫贷”与“医贷通”等专属产品,并配置专项信贷规模。数据显示,该行向68户防疫抗疫企业投放“抗疫贷”76笔、金额2.6亿元,向34家医院投放“医贷通”2.12亿元。

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群体,甘肃银行大力推广“创业贷”信贷产品,上半年全行投放“创业贷”1729笔,金额1.92亿元。优化上线税E融2.0版,提升了小微企业主线上信用贷款的可获得性。

近期,该行又创新推出了针对中标政府类项目小微企业的“政采贷”产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中标后履约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融资难问题,该行加紧研发“商户流水贷”“房抵贷”等线上化信用贷款产品,将第一还款来源作为审核重点,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分依赖,在拓宽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市场主体融资渠道方面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与此同时,甘肃银行还将减费让利的政策落实落地。该行实施落地多项减免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做到“应延尽延”。对符合央行支小再贷款使用政策的当年新发放贷款,执行最低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执行50个基点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并调整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考核计划及比重,普惠金融考核权重提高到10%以上,充分调动投放普惠小微贷款积极性。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和批发零售等行业贷款,在原执行利率基础上给予50个基点以内适度调减。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上半年为271家企业办理展期续贷,为262家企业调整结息方式,还通过多种方式累计为企业让利近1.3亿元。

显然,在甘肃银行的金融创新信贷支持和减费让利下,实体经济将得更多实实在在利好。“下半年将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统领,以监管部门各项要求为遵循,围绕实现‘六稳’‘六保’的总体目标,投放不低于300亿元贷款支持全省稳企业保就业。”甘肃银行如是表示。(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