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PD-1肿瘤新药问世背后:金融创新“供给”医药创新——上海银行服务自贸新片区企业君实生物纪实

2020-08-14 17:26:24 和讯 

  当国产PD-1肿瘤免疫治疗新药首批上市,背后不仅凝结着本土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也离不开金融创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立了生产基地的君实生物,对此感受颇深。

  君实生物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研发及商业化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其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抗PD-1单抗——“拓益”(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是我国首个成功上市的国产PD-1肿瘤免疫治疗新药,管线上热门产品还包括国内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国产PCSK9单抗、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抗新冠病毒单克隆中和抗体JS016、以及全球首个抗肿瘤BTLA单抗等。一路走来,上海银行在初期“慧眼识珠”,及时为企业“供氧输血”;此后,伴随君实生物不断发展,并运用自贸新片区政策红利,上海银行持续以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打破传统信贷思维,让初创药企叩开银行大门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是上海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上海银行与临港奉贤园区对接,挖掘到了生物医药行业新秀君实生物。

  合作初期,君实生物的苏州吴江生产基地刚刚落成,尚未拿到相关药物生产认证(GMP认证),管线上产品还没有上市,临港生产基地刚准备拿地兴建厂房,因此临床研发、项目建设都亟需资金。

  如果按传统信贷思维,一家无现金流、自身没有造血能力的初创型创新生物制药企业,想要叩开银行融资之门,可能性微乎其微。据业内人士介绍,生物医药公司在取得GMP认证前银行授信方面一般是不被准入的,但已取得GMP认证的药企一般已经完成了全产业链投入,即将进入收获期,已不再需要银行授信介入。银行往往因此与药企“擦肩而过”。

  一方面是君实生物迫切的金融需求,另一方面是初期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上海银行并未“一拒了之”,而是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企业:通过找文献、网络视频等方式了解药理;邀请券商的生物医药行业研究专家进行了行业专题宣讲解构生物医药行业,详细介绍生物制药行业的背景、前景、发展等,尤其是单抗药的市场前景发展空间巨大;前往君实生物苏州、临港的生产基地厂区实地调研眼见为实……

  上海银行发现,虽然君实生物未进入商业化,尚处研发阶段,资金实力也属一般,但其研发进度较快,在研产品是国内生物制品一类新药,产品的潜在市场需求量较大,企业极具成长性,未来也具备较强的股权融资能力。最终,上海银行化融资难点为亮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君实生物提供授信,充分把握了银行与药企合作的宝贵窗口期。君实生物在上海银行拿到了急需的1.5亿元贷款。

  上海银行以授信作为突破口,先于同业与企业建立合作,成为君实生物的第一授信银行、第一结算银行。

  此后,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上海银行的授信金额由初始1.5亿元项目贷款,逐步增加至5亿元。

  探索信贷风险补偿,持续为新片区企业“供氧”

  为了持续支持君实生物乃至更多自贸新片区内的创新企业发展,自贸新片区正式成立后,上海银行与临港管委会积极接洽,商讨临港地区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相关方案。

  据了解,为通过精准务实的政策供给来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共同服务临港企业发展,临港管委会研究出台了《临港地区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与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专属贷款品种,形成风险共担机制,从而更好地助力临港新片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作为试点合作银行之一,上海银行参与风险补偿资金贷款业务。借助创新的风险补偿资金政策,临港管委会给予了40%的风险补偿,上海银行提供给君实生物贷款提升至9亿元,在君实生物资金需求高峰的关键时期,给予了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

  推出“新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支持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在自贸区新片区成立后,迅速响应,推出涵盖全面、专属、智能、创新四大服务特色的《自贸新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在服务君实生物的过程中,上海银行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除了不断提升融资额度,还在投行业务、跨境业务、交易银行、公私联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跨境业务方面,在君实生物港股上市期间,上海银行为其港股募集资金配套了美元特殊存期存款,满足资金灵活使用需求的同时争取到了利益最大化;同时为君实生物申请了资本项目结汇支付便利化,大大节省了支付材料准备时间,提升了支付效率。

  交易银行方面,上海银行提供了银企直联及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提升了企业的结算效率、资金周转灵活度。

  附:君实生物概况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77.HK,688180.SH,以下简称“君实生物”)于2012年12月由毕业于中美两国知名学府、具有丰富跨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经验的团队创办。

  君实生物以开发治疗性抗体为主,专注于创新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其他治疗性蛋白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具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包括19个创新药,2个生物类似物,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抗感染疾病。君实生物是国内首家获得抗PD-1单克隆抗体NMPA上市批准、抗PCSK9单克隆抗体NMPA临床申请批准的中国公司,并取得了全球首个治疗肿瘤抗BTLA阻断抗体在中国NMPA和美国FDA的临床申请批准。今年,君实生物还与国内科研机构携手抗疫,共同开发的JS016已作为国内首个抗新冠病毒单克隆中和抗体进入临床试验,用本土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目前君实生物在全球拥有近两千名员工,分布在美国旧金山和马里兰,中国上海、苏州、北京和广州。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