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加净利下滑 浦银金租再度发债募资

2020-08-15 12:17:48 中国经营网  石健

  近日,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银金租”)发布2020年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说明书,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亿元。而此次并非浦银金租今年首次发债,4月时浦银金租曾发行70亿元金融债。

  此次发债募集书中,还公布了浦银金租近三年的经营审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浦银金租连续三年营收增加,净利润却连续下滑。此外,浦银金租在此次审计报告中明确提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国内经济持续底部震荡及突发疫情导致资产质量承压,资产负债期限存在错配,资本充足率承压以及专业化运营带来的人才、技术以及风险管理压力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及信用状况形成的影响。

  一系列问题该如何化解成为浦银金租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增收不增利

  虽然营业收入逐年上升,但浦银金租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自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浦银金租营业收入分别为31.31亿元、34.92亿元、43.42亿元、12.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1亿元、6.8亿元、6.02亿元、1.74亿元;总资产分别为522.52亿元、611.34亿元、740.14亿元、760.1亿元。

  对于净利润逐年下滑的原因,审计报告中提到,2019年以来,融资租赁资产不良率有所上升,受此影响,公司除参照监管对拨备计提比例2.5%的标准计提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值损失外进行了超额计提,2019年计提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值损失8.38 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7.88亿元。受上述因素共同影响,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02亿元,较2018年减少11.40%。2019 年公司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资本回报率分别为0.89%和7.29%,较2018年分别下降0.31%和2.8%,盈利水平有所下降。

  在具体业务方面来看,航空租赁板块是浦银金租的战略性主营核心板块,公司目前经营租赁资产主要为飞机和船舶。不过《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在审计报告关于“公司融资租赁资产净额行业分布情况”一项中,浦银金租2017年至2019年交通运输类占比金额分别为122.48亿元、120.87亿元、124.88亿元,所占比例分别为29.02%、24.53% 和23.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浦银金租股东中有两家航空属性公司,分别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34%)及上海龙华国际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47%)。从股东结构来看,浦银金租应该在航空租赁领域具备一定的优势,交通运输类所占的比例为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呢?在持续投入航空租赁背景之下,是否因为投入过大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记者向浦银金租发送采访函,对方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人事变动和调整阶段,关于部分经营问题不便接受采访”。

  根据标普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在全球航空业低迷的环境中有较大的风险敞口。同时,惠誉博华也报告表示,开展航空、航运等周期性行业的金融租赁公司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会面临着航空、航运公司破产、租金下降、订单推迟和取消等情况。

  浦银金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境内外机队规模达到47 架,其中41架为经营租赁,6架为融资租赁,在国内租赁公司中已经排名前列。穆迪金融机构高级分析师孔祥安称,尽管金融租赁公司可能因航空公司交通流量骤减、营收下滑出现租赁资产资金逾期,但由于国内航空业复苏较快,且有母公司银行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受到的冲击较为有限,短期内较为可控。

  记者也同时注意到,近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建设方案》提出“为船舶和飞机融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探索以保险方式取代保证金”,对于上述方案是否能够为航空租赁行业带来利好,值得关注。

  短期错配风险承压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浦银金租的租赁项目投放总额为690.69亿元,期末资产总额为740.14亿元,其中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含拨备)为535.15亿元;经营租赁资产净值为150.20亿元。对此,中诚信国际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浦银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拟发行的“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虽然中诚信国际肯定了浦银租赁强大的股东背景、有特色的专业化经营优势、逐步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以及良好的资产质量。但同时,中诚信国际关注到,国内经济持续底部震荡及突发疫情导致资产质量承压、资产负债期限存在错配、资本充足率承压以及专业化运营带来的人才、技术以及风险管理压力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及信用状况形成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评级报告提及,本次债券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在一般债权人之后,且遇无法生存触发事件时,本次债券的本金将进行部分或全部减记。此外,浦银金租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同业借款,且短期融资占比较高,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未来中长期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记者从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线上会议了解到,2014年至2020年上半年违约严重的22家企业中,共有106家租赁公司涉入其中,涉入金额共814亿元,整个租赁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在逐步加大。与此同时,租赁行业总体业务量增速有所放缓,根据中国租赁联盟等机构组织编写的《2019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65 万亿元,同比增长0.06%。此外,今年6月银保监会出台的《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部分监管指标提出了具体要求。中诚信国际认为,部分融资租赁公司面临较大整改压力,对监管新规的应对及整改情况有待持续观察。

  根据审计报告显示,浦银金租主要依赖短期借款。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借款余471.39亿元,占公司总融资的74.02%。由于金融租赁公司采取以短期借款为主的融资模式,公司借款中的短期借款占比为86.19%。截至期末,公司已获得117家金融机构授信,授信额度共计人民币2164亿元,期末授信使用率约为24%。此外,公司不断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增加中长期负债占比,截至 2020年3月末,浦银金租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4期金融债券,共募集资金120亿元。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研究员贾晓丽告诉记者,虽然金租公司股东背景实力较为雄厚,但在发债频繁仍需注意流动性风险问题。“一般公司所投放的项目主要以3年期为主,短期错配及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业务的开展。而目前较多金租公司银行短期借款余额占全部银行借款的90%以上,对同业短期借款业务模式,使得金租公司资产负债错配情况加重,不断地借新还旧,加大了流动性风险。所以,同业短期借款在目前的监管形势下非长久之计,金租公司发行金融债有助于优化中长期资金配置,降低因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