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副总裁蔡磊:自我突破者 | 学员风采

2020-08-20 14:04:36 和讯名家 

京东副总裁蔡磊:自我突破者 | 学员风采

  蔡磊

  京东集团副总裁

  中国电子发票推动者

  中财龙马企投家学员

  2011年,多家企业与京东“隔空骂战”成为了互联网一景。原因很简单,战场边际的扩张使刘强东四面树敌。而不可否认的是,彼时京东业务呈现出了高增长性。

  就在这一年,蔡磊加入京东。

  在互联网行业突破自我、一展宏图,是蔡磊加入京东时的初心。多年来,伴随着京东的快速发展,他为集团的资金和税务业务、业财创新、媒体公关、学术研究、公共事务等方面做出了大量贡献,并成功助力京东在美国上市。如今,不断突破的蔡磊已身兼京东集团副总裁、大象慧云执行副董事长、益世商服执行董事、云京科技董事长等多个职务。

  01

  成长与巨人同行

  加入京东后,蔡磊人生的高光时刻又增添许多:“2014年度中国税务十大杰出人物”、“2014、2016、2017中国十大财会人物”、“2016中国财资管理杰出贡献奖”、“2018中国互联网+财税领军人物”、“2018中国十大资本运营CFO年度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贡献人物”……荣誉背后的不断努力付出,才是蔡磊真实生活的写照。

京东副总裁蔡磊:自我突破者 | 学员风采

  加入京东前,1999年大学毕业后的蔡磊选择到基层税务机关工作;2003年,他加入三星集团中国总部任税务经理;此后,蔡磊又相继在安利(中国)、万科集团担任税务经理、集团总税务师。多家名企锤炼、跨文化管理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让蔡磊在京东的发展显得自信而游刃有余。

  他的职业生涯沿着京东的强势发展一路驰骋,步调紧凑。从税务到财务,从业务到公关,凡是需要他的地方,他都身先士卒。

  蔡磊曾经说过:“我工作到十一二点是常态,从公司下班之后,我一般到家后,会开始处理邮件;等到处理完邮件,我就会阅读、学习和工作相关的资料,作为一种休息方式。”

  忙碌是一种常态。对他而言,每天都有好几个会议连轴转,数不清的事情需要处理,还有出不完的差和看不完的书籍。

  个人的付出与成长,就是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2011年底,蔡磊进入京东时,京东年交易额仅为300多亿元,而到了2016年,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京东当年的交易额达到了9392亿元,不仅蝉联中国网络零售百强第一名,同时在所有统计的线上线下企业中,销售额排名也遥遥领先。蔡磊对此感到欣慰,却不沾沾自喜:“5年的时间实现如此巨大的跨越,如果公司的领导和员工不是如此富有激情、如此努力的话,是绝对做不到的。”而今年3月2日,京东公布的2019全年财报更是显示,其全年交易总额冲破了两万亿人民币,达20854亿。

  02

  创新励精图治的变革者

  2013年5月,在蔡磊的持续推动下,京东电子发票虚拟项目小组成立。这是他在京东工作多年间,提出的众多超前、创新想法之一。

京东副总裁蔡磊:自我突破者 | 学员风采

  不久,京东就开了出中国内地首张电子发票。在他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推动之下,电子发票得到国务院正式明确地全面推广,为全社会节约了成本,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效率。蔡磊也成为了国内“电子发票第一人”。

  这项创新不仅解决了传统发票带来的成本高、征管难等问题,同时有效推动了国家税制改革。为了建立健全国家对于电商行业的监管体系,蔡磊还参与了国家《电子商务法》的立法工作,通过在法律层面明确行业规范,有效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进而推动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多年来,蔡磊超前、创新的想法多数得到了落实和肯定,在这中间,他既是战略的制定者,又是战略的执行者。目前,除了京东集团的财资事务管理之外,蔡磊还担任旗下三家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其中,大象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以智慧财税为理念,以推广电子发票和财税信息化为主要业务,为企业提供智慧财税服务;京东益世商服科技公司则致力于在电商行业全面推行电子工商和电子营业执照,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政、企、银”三方合作,提供便利注册、便捷纳税、简易注销等服务,最终打造不受物理地址限制的虚拟创客空间。

  忙碌的工作让蔡磊几乎没有了个人休闲和娱乐的时间,用“废寝忘食”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也并不为过,然而他对此表现出的是乐此不疲,用蔡磊的话来说:“这些创新并艰难开拓的事情我们责无旁贷。”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财税”创新成果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蔡磊又推动成立了“互联网+财税”联盟,以联结税务实务界、理论界、教育界、工商企业界和致力于“互联网+”行业研究及实施应用的人士,推动制定“互联网+”研究领域的相关标准规范,加强企业、高校、政府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组织推动税收科学研究,助力国家相关部门对“互联网+”领域相关政策的推广落实,促进财税事业发展。

  蔡磊需要统筹兼顾的机构和事务也越来越多,他所关注的重点也不再是财资业务本身,而是如何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与团队搭建。对他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质的转变——从一名财务高管向企业家跨界转型。蔡磊开始追求“道”与“术”的碰撞、融合。

  03

  学习看见未来

  蔡磊的自信和突破并非单纯依赖经验,更多的是得益于他刻苦的学习和钻研。在他看来,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一定要足够专注,专注于一个专业领域。所以,他坚持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认真钻研业务知识。

京东副总裁蔡磊:自我突破者 | 学员风采

  主动学习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而不是被动学习,蔡磊总是主动利用互联网和书籍,由点及面地系统学习知识。这个男人对自己有点“狠”,有人说:即使工作后,蔡磊依然保持如高考般学习强度的拼搏意志。

  在基层税务机关工作时,时间相对宽松的蔡磊也没有放松自己,而是坚持学习。他考取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前三名的公费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以每年多本的速度参编出版专业书籍。

  虽然财税目前只是蔡磊工作重心的一部分,而每当国家新出台新的财税政策时,他依然会抽空在第一时间学习。

  蔡磊说:“人要有高远的追求,做财税专员的时候,就要想着让你来负责全集团的税务部门业务时或者当你未来可能是一名财务总监的时候,需要何种知识和能力与之匹配,并如何为之努力。”

  2019年,为了成就更好的自我,蔡磊开启了龙马学院“中财龙马企投家项目”的学习之旅,他希望通过这段学习,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继续思考和寻找能给社会带来更高价值的人生。

  蔡磊(右一)与其他中财龙马企投家学员共同参加2020年中财新年论坛

  有人把蔡磊数十年来生活的重点概括为了两件事:工作和学习。在这两件看似单调的事情中,他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作为一个思考力和逻辑性都极强的人,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蔡磊以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不断突破自己的认知边界。他,似乎看得见未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