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光大银行客户储蓄卡遭异地盗刷 法院:银行承担80%责任

2020-08-20 20:59:46 新浪网 

人在广州,半夜却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示自己银行卡在广西被取现2万元,刘先生连忙报警并向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客服申请停卡挂失。

银行卡在手,为什么钱还会被人从ATM机器上取走?近日,中国裁判文书披露的一则判决书,让这起案件的细节浮出水面。

半夜在家睡觉

银行卡却被异地盗刷2万

2019年5月9日早上六点半,刘先生接到短信通知,在当日凌晨38分至40分之间,其在光大银行所办的尾号为9267储蓄卡被人在银联ATM机上提款四笔,每笔交易金额为5000元,共计2万元。

刘先生回忆称,当时他正在家里睡觉,立即意识到该卡被盗刷,马上拨打光大银行客服电话挂失,并于上午9点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经光大银行查证,该卡的交易发生在广西平果。于是刘先生马上又去天河区石牌派出所报警,后经公安部门到当地调阅银行监控录像,发现取款人蒙面无法识别,案件无法侦破。

刘先生表示,被盗刷的这张储蓄卡是工资卡,很少用于消费和取现。在卡和密码妥善保管的情况下,卡里的资金丢失,光大银行应该完全负责任。

然而对于刘先生的诉请,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辩称,刘先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案涉交易是伪卡盗刷。

银行方面表示,根据刘先生所提供的报警回执,仅能证明他曾向天河区分局石牌派出所进行报警,但并不能证明派出所也认定案涉交易为伪卡交易。而即使案涉交易确为伪卡交易,但刘先生作为持卡人也存在未妥善保管银行卡密码的过错,需对资金交易的损失承担过错责任。

此外,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还表示,对于刘先生所提出的误工费800元没有任何事实及法律依据,不应得到支持。

法院:银行承担80%的责任

对于双方纠纷,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案涉及的消费和取现交易均发生在广西平果,而刘先生当时在广州。在庭审过程中,刘先生对案涉交易发生的时间、地点及金额以及报警时间予以确认,同时也确认在5月9日上午刘先生确有打光大银行客服电话95××5进行挂失,并于同日向该行及公安机关等反映款项被盗刷的情况。因此,本案应定性为伪卡盗刷所引发的合同纠纷。

至于光大银行是否承担赔偿责任,法院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储蓄合同的性质,光大银行负有保障储户存款资金安全的法律义务及合同义务,其向储户提供的金融支付工具应当具有必要的防伪能力,具备相应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在刷卡消费过程中,借记卡磁条中记录的用户信息是验证交易指令真实性的必要条件。因光大银行提供借记卡自身的技术缺陷导致原告卡内存款损失,其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与此同时,该卡设置凭密消费及取现,在刷卡过程中输入正确的密码亦是交易成功的先决条件。借记卡交易密码系刘先生于申领该卡时自行设置并由其自行保管,该密码经银行加密保存,具有保密性及唯一性,他人无法知晓。现无证据证明因光大银行的过错致使密码为不法分子盗取的情形下,应推定刘先生未经妥善保管义务致使密码泄露,其自身亦应对其存款损失承担相应的责任。

最终,法院认定刘先生对其存款损失应承担20%的责任,光大银行承担80%的责任。此外,刘先生要求光大银行支付误工费的请求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并予以驳回。

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现象屡次发生。新浪金融研究院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当突然收到不明验证码,发现银行卡被盗刷不要惊慌,及时报警,冻结银行卡可以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