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行上半年零售收入贡献超三成 逾期60天以上贷款均纳入不良

2020-08-25 09:34:54 证券时报  马传茂

  8月24日,张家港行(002839,股吧)披露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4.2%。

  上半年,该行进一步做实“家底”,一边加快不良贷款核销,一边严格不良贷款认定,并大幅增加拨备计提,促使全行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均较年初实现“双降”。

  此外,上半年该行“两小”业务、异地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小微、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8.9%,贡献了全行超六成的贷款增量;异地分支行存贷款增幅也分别达22.2%、15.5%。

  零售收入贡献超三成

  截至6月末,张家港行总资产为1326.5亿元,较年初增长7.8%。其中,该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加近一成,至78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张家港行信贷投放有些延滞,但二季度投放显著回升,单季度贷款增量超过45亿元,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张家港行零售贷款增量已连续五个季度显著高于对公贷款。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贷款余额接近3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零售贷款占比也较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至37.9%。

  拆分来看,上半年该行零售贷款增长集中于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房产按揭贷款。其中,6月末生产经营贷款余额超过175亿元,较年初增长20%。

  另一边,张家港行存款总额亦实现较快增长,全行存款规模突破千亿,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较快的存款增长,也降低了该行同业负债需求。一个直接的数据是,该行同业存单发行余额由年初的36亿元降至0,负债缺口减少。

  结构上看,该行零售存款余额突破500亿元,较年初增长18.7%,零售存款增量、增速均高于同期对公存款增长。6月末,张家港行零售存款占比达48.3%,较年初提升2.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零售业务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35.6%;零售业务对全行的收入贡献突破三成,同比提升4.25个百分点至接近32%。

  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疫情之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变化备受关注。这方面,张家港行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上半年,该行实现不良“双降”。其中,全行不良贷款余额降至9.5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连续五个季度下降,至1.21%,为上市以来最优水平。

  张家港行中报称,上半年该行坚持降旧控新并举,突出清降不良贷款重点工作,守住风险底线。上半年,该行核销不良贷款约7亿元,同比增长47%。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持续严格不良认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由年初的60%进一步降至46.8%。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行已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悉数纳入不良口径。

  此外,上半年张家港行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均实现“双降”,潜在资产质量压力减小。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同时,该行并未放松拨备要求。上半年,张家港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大幅增长63%,带动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超过45个百分点至接近300%,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