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战略下,银行理财都有哪些新机会?

2020-08-26 12:00: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1. 城市群建设战略的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发展战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成为我国经济政策的重要抓手。为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务院在2018年11月18日发布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一文中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城市群成为区域竞争与合作的主要载体。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立19个城市群,其中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世界级城市群。

图1:城市群空间分布示意图

资料来源:十三五规划

在支撑全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城市群建设也造就了大量的金融机遇。从投资端来看,城市群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大量的融资需求,如广东省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4万亿元的目标。在此情况下,众多商业银行纷纷参与到城市群建设中去,根据不同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各个城市群的特色和发展定位,综合制定了相关方案及规划,从资金供给、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城市群的建设提供支持。从资金供给来看,一方面,商业银行运用债券承销、组合融资、ABS等方式加大了对城市群建设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城市群主题系列的理财产品来向城市群建设投放支持资金。

2. 银行理财参与城市群建设的现状

目前,共有五家银行发行了主题理财产品支持城市群建设,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以及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其中交通银行发行的数量最多,达34款,占比为80.95%,其余4家银行发行的数量差异不大。虽然发行的主体均为全国性商业银行,但其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城市群主题范围仅包含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这三大世界级城市群,这主要是因为这三大城市群具有独特的禀赋优势,集聚了全国近1/4的人口和约40%的GDP,与其他城市群相比,其孕育的优秀企业更多,带来的投资机会也相应更多。

图2:各银行发行主题理财产品的数量(款)及占比(%)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各个银行发行的城市群主题来看,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均发行了长三角主题和大湾区主题的理财产品,浦发银行各发行了一款,而交通银行发行了26款长三角主题的产品和8款大湾区主题的产品。交通银行发行的长三角主题理财产品数量要远多于大湾区主题产品,这主要是因为交行的理财子公司注册在上海,其在投资广度上面更多的偏向于长三角,并以注册地为中心向大湾区等地方辐射。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华夏银行分别专注于长三角、大湾区和京津冀主题产品的建设。

从产品的投资标的来看,主题产品通常聚焦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去寻求增长红利,优先投资于主题地区或是与肢体地区发展关系紧密的债券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包括普通股、优先股、定增,并且会主要投向大型国企及民企龙头中的优质企业和国家及地方政策支持的重点项目。因为投资区域聚焦,其风险比较集中,因此在投资标的的选取上会考虑衍生品来对冲风险。在投资策略上面,聚焦城市群即意味着充分融入实体,所以投资需要跟宏观经济周期、资产经济周期相匹配,比如通过利率、信用等策略去做配置相关资产。也有产品直接追踪相关主题指数进行投资,比如建信理财的"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其股票投资部分就采用了采用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化投资策略。

3. 银行理财投资端创新发展方向

丰富发行主体,鼓励中心城市城商行参与。从目前发行城市群建设主题的理财产品的银行来看,参与的银行数量较少,仅有5家,且只有国有银行和股份银行。随着城市群建设的推进,对资金的需求也会逐步加大,而银行理财能够汇集社会资本支持城市群建设,因此需要更多的银行理财参与,尤其是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的城商行。一方面,这些城商行更应该主动作为,发挥服务当地企业及特色产业的金融服务职能;另一方面,这些城商行扎根于当地,对当地的企业也更加了解,在投资端的标的选择上更具优势,更应该抓住城市群建设的机遇,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

扩大主题城市群范围,积极参与主题基金。目前相关主题产品或是直接选取相关企业的债券和权益资产进行投资或是追踪相关指数进行投资,在标的资产的选取上十分有限,因此,银行理财可以选择区域主题投资基金进行FOF式投资,扩大投资范围。人民银行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中就提出支持粤港澳三地机构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基金,支持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按规定参与相关基金。同时,理财产品的主题仅包含三大世界级城市群,可以适度扩大主题城市群的范围,加大对城市群建设的支持力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