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国农业"引进来""走出去" 农发行支持"三农"事业走出新道路

2020-08-27 17:06:02 和讯网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将首次亮相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农发行以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主题,展示内容分为实体展示专区和网上云平台两部分。实体展示专区设有六大专题板块,将重点展示农发行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脱贫攻坚、支持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四大领域的举措和贡献,同时介绍农发行在今年疫情期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成果。

  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版块,农发行将展示农发行维护粮棉市场稳定,促进粮食生产,守护"大国粮仓",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动实践。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农发行的主责主业,也是办行初心。农发行成立26年来,积极发挥收购资金主渠道作用,从过去的解决给农民"打白条"问题到现在积极支持市场化粮食收购,都做出了积极贡献。农发行不仅提供粮食收储资金,更是粮油库存监管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守护"大国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农发行围绕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让老百姓(603883,股吧)吃上"放心粮"等目标,积极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生产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土地整治项目,支持促进粮油提质增效的农业科技创新类项目,有效推动了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随着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农发行全力服务"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围绕农发品基地建设、生产加工流通、储备调控等关键环节加大支持力度,保障了粮棉油、肉蛋奶、果蔬水产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农发行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在服务脱贫攻坚版块着力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支持产业扶贫,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帮扶,全力支持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突出成效。近年来,农发行聚焦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做到"融资、融智、融力、融情",统筹支持基础设施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积极探索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有效模式,为中国减贫与发展事业提供政策性金融保障。农发行在金融系统中率先出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专项金融支持意见;突出支持产业扶贫,着力夯实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产业支撑;瞄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聚焦交通出行、水利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领域,支持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农发行支持的四川凉山州"悬崖村"修建出行钢梯、青海湟中县旅游扶贫项目等一大批重点扶贫项目,为贫困地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性金融支撑,也给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带来了希望,取得积极的社会效应。截至2020年6月末,农发行扶贫贷款余额1.5万亿元,连续四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切实发挥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关于服务农业现代化方面,农发行将展示农发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支持农业农村物流体系,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支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现代种业、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现代化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农发行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积极支持现代种业、高端农机装备、节水灌溉、智慧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平台建设和园区内农业高新企业。大力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对农产品市场体系、食品安全物流体系、物流节点基础设施、农村市场体系等传统流通业态建设和电商产业园、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体系等"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金融,大力支持国土绿化行动、天然林资源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工程。大力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服务猪肉"保供稳价"。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模式和产品创新试点,成立小微企业线上服务管理中心,开展农发网商快贷业务,全面服务涉农民营小微企业。

  展会上,农发行还将展示支持农村路网建设、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新城镇化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山水林田湖草绿色生态保护,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具体实践成果。近年来,农发行不断优化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地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自2011年开办水利建设贷款业务以来,农发行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8530亿元,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保障、防洪抗旱减灾、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水生态环境保护等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支持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81个项目,投放贷款约500亿元,有力保证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开工实施。截至2020年6月末,农发行水利建设贷款余3904亿元,贷款投放和余额均居金融业首位,"水利银行"特色品牌进一步彰显。农发行积极支持农村路网建设,支持农村公路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农村地区"出行难"问题,促进城乡互联互通。截至2020年6月末,农村路网贷款余额3188亿元。农发行围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积极支持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2020年6月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余额3254亿元。农发行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近日,北京分行投放城乡一体化建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支持延庆云栖谷冬奥冰雪小镇建设,助力北京冬奥,并围绕延庆区的北京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加快推动延庆区城乡一体化建设。

  另外,农发行也将通过综合运用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项目案例,展示农发行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方面发挥的作用。农发行在金融同业中率先出台支持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2020年上半年,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36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296亿元;截至6月末,长江大保护贷款余额5282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余额1290亿元。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主动参与建设规划,对接融资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水利银行"优势,审批贷款2亿元支持白洋淀湿地治理项目;积极推动雄安新区国家储备林项目申报,在15家融资银行中成功中标新区国储林项目,已完成审批授信80亿元,计划5年实施完毕,该项目建成后,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11.27%增加到40%。农发行率先出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专门意见,明确支持重点,强化政策倾斜,加大对粮食安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6月末,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1272亿元。积极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强化配套政策支持,聚焦产业扶贫、热带高效农业、南繁育种、农旅结合、城乡一体化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中国农业"引进来""走出去"也是本届展会的展示重点,将展示农发行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农业对外开放,支持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农产品对外贸易等方面的成果。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化,农发行不断探索支持中国农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涉农企业开展国际业务和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涉农企业提供国际业务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外汇贷款、对外担保等金融服务。

  多年来,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支持中国减贫事业、支持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四大领域全面发力,为中国"三农"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农发行将通过此次参展,进一步彰显政策性银行品牌形象,全面展示自身在支持中国减贫事业、农业现代化、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展会期间,农发行北京市分行还将与多家首都重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为首都"三农"、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性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