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源处破局金融诈骗!四部门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金融教育资源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

2020-08-28 09: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的财富有了大幅度增长,对财富保值增值的愿望很强,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到金融活动中来,进行投资理财,但一方面随着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变得越来越复杂,普通金融消费者对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较低,易受到金融风险的伤害;另一方面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套路贷等金融乱象时有发生,这些金融乱像不仅损害居民的财富安全,也对居民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帮助消费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引导消费者者构建科学的投资观念,既有利于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也是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人民银行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要重视重点人群的金融素养状况和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影响。为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启动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

  据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重点普及存款保险制度、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保险知识和投资理财等常用知识,引导金融消费者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起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产品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重点将金融教育资源适当向贫困、边远地区倾斜,努力缩小金融教育的群体差距和区域差距。针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帮助易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人群了解相关金融支持政策。

  三是倡导理性金融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金融市场环境。面向农村居民、在校学生、老年人、小微企业等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针对个人信息保护、信用卡使用、理性借贷、保险作用等重点内容开展教育宣传,让消费者了解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办理渠道、重要内容、相关风险等。

  四是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广泛组织市场主体和有关部门协同开展监管法规解读、投资者教育宣传,引导投资者提升对财务造假等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鉴别能力,增强投资者理性投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风险提示。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地进行风险提示,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防赌反诈,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加强金融机构员工管理、教育和预警监测,引导从业人员发挥好“前哨”作用,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

  六是争做金融好网民,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积极引导金融系统职工和广大网民主动发声,弘扬金融正能量,提振广大网民对我国经济发展信心。加强金融素养教育,策划开展系列线上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制作推出符合网民特点需要的新媒体产品。

  央行表示,活动要求各参与主体要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在扩大宣传受众范围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务工人员等金融脆弱群体,采用这类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金融知识,使其实现有效接收,提升自身的金融能力、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活动将更加注重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积极发挥线上金融教育的优势,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新载体、新渠道、新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教育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