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营收同比增幅近20%,信贷投放划分策略是低不良的诀窍

2020-08-29 09:33:27 第一财经  陈洪杰

  将信贷投放要求划分为“鼓励进入、保持占比、严格控制、压缩退出”四类策略。

  8月28日晚间,渤海银行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渤海银行实现收入160.45亿元,增速为19.25%;实现50.47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2%。

  进一步来看,今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走阔,分别为2.23%、2.41%,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0.31、0.35个百分点。

  受益于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的增长,作为银行机构业绩支撑的利息净收入快速提升,为渤海银行总营收的大幅攀升提供了重要业绩支持。半年报显示,2020上半年,渤海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39.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45%,增速为当期营收的近两倍,占当期营收的比例高达86.9%。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进行信贷风险管理和控制政策方面尤其重要。渤海银行表示,为把握宏观政策导向和监管政策取向,强化信贷政策导向作用,银行发布了2020年信贷政策以及年度授信指引。根据不同行业特征及发展趋势,在深入分析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信贷投放要求划分为“鼓励进入、保持占比、严格控制、压缩退出”四类策略。

  “优先向‘鼓励进入’类行业(例如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教育、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分配信贷资源;向‘保持占比’类行业(例如零售业、农业、林业、水上运输业等)提供适当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例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的信贷投放;对‘压缩退出’行业(例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胶制品业等)采取压缩信贷规模或退出的策略。”渤海银行称。

  在渤海银行半年报中,比较亮眼的是普惠金融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46.68亿元,同比增长68.78%;普惠金融贷款比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达98.40%;贷款客户3.7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2.17万户;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5.1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11.86%;涉农贷款余额共计392.35亿元。

  在资产质量与风险控制方面,渤海银行保持了与去年年末持平的不良贷款率1.78%,较2018年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贷款减值准备273.75亿元,较年初增加37.36亿元,贷款拨备率3.35%,贷款拨备覆盖率187.98%,较2019年年末分别上升了0.25及0.01个百分点;实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85%,一级资本充足率10.18%,资本充足率11.43%。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