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半年不良实现双降,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2020-08-29 09:56:21 第一财经  段思宇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实现了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两个季度的降低。

  8月28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根据报告,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07亿元,同比增长3.90%;实现归母净利润289.55亿元,同比下降9.81%,符合此前市场对于银行业净利下滑的预期。

  不过,在资产质量方面,在行业整体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的背景下,浦发银行通过持续加大风险化解处置力度,并增加拨备计提等策略,实现了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两个季度的降低。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92%,较去年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802.04亿元,较去年年末减少11.49亿元;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为146.18%,较去年年末增长12.33个百分点;计提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415.75亿元,同比增长16.91%。

  而根据此前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 182.4%,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

  据悉,在压降不良贷款方面,浦发银行一方面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大力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客户调整,推动信贷资产的行业结构加快优化;另一方面,开展组合限额管理,强化风险行业、重点业务的区域差异化管控,实现资产结构优化及集中度的有效控制。

  不仅如此,浦发银行还强化到期前管理、前瞻性管理,加大逾欠催收力度,以现金清收促授信业务结构调整;强化动态监测,不断完善滚动评估机制,建立疫情名单管理机制,紧盯大户化解进程;升级风险检查模式,探索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检查融合的新模式;加快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及转型,推动公司优化不良处置工作方式等,从而实现了不良的双降。

  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较去年年末增长16.49%,为1170.54亿元;可疑类贷款较去年末增长7.78%,为239.29亿元;逾期类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1天及以上的贷款)较去年年末同比增长20.70%,为1059.68亿元。

  其中,在各类贷款中,信用卡及透支贷款的不良率抬头较为明显,不良率为3.31%,较去年年末增长1.01个百分点。此类贷款在该行总贷款规模中占比9.42%,在零售贷款中占比22.88%,

  另外,在资产负债方面,报告期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为7.5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151.72亿元,增长7.35%;负债总额6.95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7.82%。

  其中,在负债端,上半年该行存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存款总额达4.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19%,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升至近60%;在资产管理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非保本理财资产近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6%,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11.8%至40.12亿元。今年8月,浦发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批筹建。

  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浦发银行还透露了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进展。浦发银行同日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信息科技板块并投资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议案。截至6月末,该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人员近4000人,占员工总数7.2%。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