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的快慢选择:资产负债结构更优化,服务地方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8-30 17:24:05 北京商报网 

8月28日,江西银行在港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与当地经济经受住疫情冲击,并加快向常态化复苏保持一致,江西银行上半年经营也呈现出稳的基础不断夯实的运行特征。

一方面,在放慢规模增长的同时,该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另一方面,该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积极支持“六稳”、“六保”,服务当地发展的能力得到提升,管理质效亦稳中有升。

针对下半年经营,江西银行表示,将继续抓整改、控风险、提质效、促发展,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培育特色金融产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完善内控合规建设,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疫情之下,江西银行主动放慢规模增长步伐,加快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优化,并取得显著成果。

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约4640亿元,较年初增长1.7%。其中,全行贷款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2173亿元,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较年初提升0.8个百分点至46.9%。

一个更为直接的数据是,上半年,江西银行95%的资产增量集中于表内信贷投放。此外,该行压降非标资产,并增加近百亿元标准化债券资产配置。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江西银行风险管控更科学。上半年,该行优化授信管控机制,严把新增授信准入关,启动零售内评选优化项目,大数据风险监测能力得到提升。

负债端,近年江西银行将零售存款作为重点业务开拓,零售存款规模保持较快增长。至6月末,该行零售存款接近千亿,较年初增长13.4%,零售存款占比也升至32.1%,较年初提升近2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6月末,江西银行存款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较年初增加近200亿元。

较快的存款增长,也降低了该行同业负债需求。上半年,江西银行同业负债规模(含同业存单)压降约125亿元,负债缺口减少,结构更加稳健。

多措并举服务地方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银行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

对此,江西银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一方面,该行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6月末,全行已支持抗疫企业271户,金额71.7亿元。

与此同时,契合银行业减费让利的政策导向,江西银行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差异化金融服务措施。

另一方面,该行及时出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22条实施措施,成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开展金融政策宣讲、小微平台推广、银企对接活动近百场,积极支持“一十百千”活动。

此外,江西银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利率下行和发行人要求严格等外部困难,坚持“下沉+联动”的展业方式,债券承销成效显著。

上半年,该行累计为省内9家企业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券承销融资工具12支,相当于去年同期的6倍;承销金额达32亿元,同比增加120%,继续位列同批次十二家新晋承销商首位。

作为江西本地银行,江西银行还通过支持重大重点项目、发展绿色金融及普惠金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中报显示,上半年,围绕江西省“项目提速年”主题和“2+6+N”行动计划,该行主动对接省发改委下发的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贷款项目、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下发的重点产业和企业名单等,累计投放超50亿元,并向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区域累计投放超30亿元。

科技赋能小微服务

长期以来,江西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己任,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主要发展战略。

反映在贷款结构上,截至6月末,江西银行单户授信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0%,在全行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0%。

此外,该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也较年初增长6.4%,至近2万户;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68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期浸淫小微领域的过程中,江西银行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模式,借力金融科技加速线上产品投放,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2018年末,该行推出“掌上微贷”,通过APP端实现了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的网络化、自动化操作,随时响应小微客户融资需求。

在此基础上,该行又引入工商、司法、税务等数据,推出全流程线上税银互动小微信贷产品“微企贷”。

截至6月末,江西银行两款在线产品累计投放50亿元,纯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达6276户,分别较年初增长40%、45%。

去年末,该行又推出线上小微金融产品“企e贷”,为诚信纳税、销售稳定的小微企业法人提供纯线上、无担保的经营性贷款。

江西银行表示,全行将持续聚焦金融科技,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效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