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行五周年:资产规模近600亿元,股权结构加速调整

2020-09-02 18:46:19 和讯银行  苏菲

  作为海南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由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共12家股东出资设立,于2015年9月1日开业。

  2020年9月1日,海南银行迎来5周岁生日。五年辛勤耕耘,海南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资产规模近600亿元

  海南银行深挖当地细分区域市场存贷业务,带动该行存贷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2016-2020年3月末,海南银行资产总额从311.01亿元增至511.8亿元。


  海南银行资产规模在2018年下滑后,2019年即扭转态势。截至2020年6月末,海南银行资产总额增至近600亿元。

  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海南银行经营业绩持续上升。2016年到2019年,海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由4.58亿元增至9.83亿元;净利润由1.03亿元增至2.42亿元。

  业务不断扩展的背后,海南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拨备覆盖率逐年下降。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30%,拨备覆盖率降至285.48%。

  据银保监会披露,一季度末,城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45%和149.89%。对标城商银行行业数据发现,海南银行虽然资产质量风险有所暴露,但依然优于城商银行行业水平。

  股权结构加速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海南银行原始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持有的该行3.6亿股转让给国铁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海南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海南银行股权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海南银行的另一大原始股东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或将退出该行股东行列。

  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海航集团。海航集团自2017年末暴发流动性风险以来未能彻底化解集团面临的风险,叠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剧。今年2月,海南省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

  据了解,目前海南银行已与海南省本地意向国企进行洽谈,积极推进股权转让工作。

  目前,海南银行12家股东中,国有法人合计持股64%。海南发展控股、国铁集团、交通银行等,综合实力较强,能在资本补充、业务拓展等方面给予海南银行较大的支持。

海南银行五周年:资产规模近600亿元,股权结构加速调整

  近年来,海南省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且受益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利好,预计未来海南银行各项业务将维持高速发展态势。

  海南银行董事长王年生在5周年发展大会上表示,海南银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争取在新的一年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