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通报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0年第10号通报《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首次通报了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

  《通报》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67248件。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3503件,占投诉总量的34.9%;股份制商业银行28705件,占投诉总量的42.7%;外资法人银行373件,占投诉总量的0.6%;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14667件,占投诉总量的21.8%。

  《通报》指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182件。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名。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302件。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外资法人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3件。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前三名。

  《通报》指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37.7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55.1件/千万个人客户。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名。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637.5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70.0件/千万个人客户。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浙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

  外资法人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76.6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487.5件/千万个人客户。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居外资法人银行前三名,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居外资法人银行前三名。

  《通报》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33732件,占投诉总量的50.2%。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8037件,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34.2%;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23914件,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83.3%;在涉及外资法人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282件,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75.6%。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东亚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居外资法人银行前三名。

  2020年第二季度,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15146件,占投诉总量的22.5%。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811件,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12.0%;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097件,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3%;在涉及外资法人银行的投诉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46件,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12.3%。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名。平安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招商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居外资法人银行前三名。

  2020年第二季度,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10612件,占投诉总量的15.8%。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理财类业务投诉8835件,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37.6%;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理财类业务投诉1320件,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4.6%。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名。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