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银行首席信息官获准!王永强任重庆三峡银行首席信息官,年内银保监机构累计核准10家银行相关申请

2020-09-03 18:31:54 和讯银行  南墙

  9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重庆银保监局核准王永强重庆三峡银行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

又一家银行首席信息官获准!王永强任重庆三峡银行首席信息官,年内银保监机构累计核准10家银行相关申请

  什么是首席信息官?

  首席信息官,又称CIO,是负责一家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

  首席信息官常常是将组织的技术调配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佳人选。

  通俗来说,首席信息官就是“管技术的人”。

  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显示,银行首席信息官的职责包括以下几点:

  (一) 直接参与本银行与信息科技运用有关的业务发展决策。

  (二) 确保信息科技战略,尤其是信息系统开发战略,符合本银行的总体业务战略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策略。

  (三) 负责建立一个切实有效的信息科技部门,承担本银行的信息科技职责。确保其履行:信息科技预算和支出、信息科技策略、标准和流程、信息科技内部控制、专业化研发、信息科技项目发起和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和升级、信息安全管理、灾难恢复计划、信息科技外包和信息系统退出等职责。

  (四) 确保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并使有关管理措施落实到相关的每一个内设机构和分支机构。

  (五) 组织专业培训,提高人才队伍的专业技能。

  (六) 履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其他相关工作。

  2006年被首次提及

  首席信息官并非近几年才被银行银行引进,只是在近几年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变得炙手可热。

  纵观我们国家银行业“管技术的人”发展史,其实早在21世纪初,这个职业就已经被银监会提及。

  检索银保监会官网发现,首席信息官的首次出现,是在2006年7月20日银监会的一次座谈会上。

  当时银监会召开中小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座谈会,提出以国际先进银行为标杆,推动中小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上新台阶。着重强调要有步骤地进行首席官制度建设,特别是要逐步设立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和首席财务官。

  2009年,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第八条提到:“商业银行应设立首席信息官,直接向行长汇报,并参与决策。”

  如此,首席信息官正式进入银行视界。

  2011年9月9日,重庆银监局对重庆银行《关于审核刘建华等四位同志任职资格的请示》进行了批复,核准左小波任重庆银行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

  此批复为目前能在银保监会官网查到的最早核准银行首席信息官的批复。自此以后,各家银行纷纷设立首席信息官,“管技术的人”开始逐渐走向银行高层,成为参与银行决策的一员。

  今年10名首席信息官获核准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对科技的高端人才需求也逐步增大,首席信息官的需求井喷。

  统计银保监会官网信息发现,今年以来,银保监机构已经核准10家银行首席信息官的任职批复。

  数据检索自银保监会官网

数据检索自银保监会官网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