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发展规划收官在即 华夏银行铸造六大核心竞争力

2020-09-05 09:46:42 中国经营报 

文/肖嘉祺

2017年以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总资产规模从2017年底的25089.27亿元,攀升到2020年6月底的32656.15亿元;贷款总额从2017年底的13940.82亿元,上涨至2020年6月底的20395.67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5.81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2.68%……3年半的时间里,华夏银行经营实力不断夯实。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亦是《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纵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夏银行仍努力向着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奋进。

贷款总额增长46.30% 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明显

8月底,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领导表示,当前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银行机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股份制银行的一员,自《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该行坚持以深化结构调整和推动经营转型为主线,切实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稳规模。

从经营数据来看,自2017年发展至今,华夏银行各项经营指标稳步增长,兼具速度与质量。

截至2020年6月末,华夏银行资产总额达3265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0.16%,其中,全行存款总额在2020年6月末达到18632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9.94%;贷款总额增长46.30%,远超其他资产的增长速度,反映了华夏银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从具体业务层面看,近年来,华夏银行公司金融“商行+投行”体系成效初显,零售金融转型持续强化,金融市场业务稳健发展。

公司金融层面,华夏银行注重基础客户营销,坚持存款立行,深入推进“商行+投行”转型。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对公客户总数达到57.83万户,比2017年末增长22.16%;客户增长带来存款增加,2020年6月末对公存款余额15036.77亿元,比2017年末增长27.41%;华夏银行在做好商业银行业务外,积极拓展投资银行业务,2020年6月末投资银行业务规模2259.69亿元,同比增长46.12%。

零售金融层面,个人客户数、个人存款、个人贷款规模也快速增长,2020年6月末个人客户总数2833.04万户,较2017年末增长37.17%;个人存款余额3599.6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1.43%;零售贷款余额5416.1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68.00%。除此之外,公司还加大财富管理业务,为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2020年6月末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额达到8289.87亿元。

金融市场业务层面,华夏银行推动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稳健发展,上半年到期理财产品全部按期兑付本息,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119.62亿元,公司资产托管规模接近4.5万亿元。

在盈利方面, 2020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75.81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2.68%。其中,净息差大幅提升,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01%、1.95%、2.24%和2.35%。在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净息差提升的带动下,华夏银行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达到361.35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0.54%。同时,华夏银行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成本收入比明显下降。2020年上半年,该行成本收入比24.81%,较2017年同期下降9.83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华夏银行始终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中之重。2017年以来,该行加大不良确认和处置力度,各项资产质量指标明显改善。尤其2020年上半年,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日趋复杂,银行业经营发展和风险管控面临极大挑战和压力。为此,华夏银行加大拨备提取力度,以增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应对能力。

在此基础上,2020年6月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1.88%,较2017年末小幅增加0.12个百分点,但2020年6月末关注类贷款率3.50%,比2017年末大幅下降1.10个百分点。在加大不良确认和处置力度的同时,华夏银行还加大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力度,2020年上半年计提贷款信用减值损失218.99亿元,同比增长48.52%,贷款减值损失计提总额是2017年同期的2.85倍。

银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华夏银行在内源性资本补充之外,还在2018年完成了292亿元的定向增发,2019年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进一步补充资本,为未来业务增长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华夏银行2020年6月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74%、11.23%和13.17%,显著高于监管要求。

在经营业绩稳步发展的情况下,华夏银行注重提高现金分红比例,提升股东回报,逐年加大了分红力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10.20%、13.38%和20.03%。

六大战略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现代金融集团

在《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之中,提出了“六大战略重点”,即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零售业务发展、完善综合化经营布局、建设“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和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亦被认为是提升华夏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3年半时间过去了,华夏银行六大战略重点不断夯实。

金融科技创新不断加快。为了从机制上保障数字化转型快速有效推进,完善数字化转型的统筹规划和上位设计,华夏银行组建了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筹建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同时,华夏银行加快推进金融科技重点工程及进化工程建设,大数据平台、智能服务基础平台、数字化信贷平台等一批基础应用平台加速形成;积极推动核心业务数字化项目实施,构建敏捷组织体系创新机制,加速数字生态服务破题,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无接触金融服务功能发挥重要作用。华夏银行还完善了个人手机银行APP 功能,推出线上化零售业务创新性产品,推出企业手机银行APP,截至2020年6月底,华夏银行移动金融客户数比上年末增长9.64%;个人手机银行APP月活跃客户比上年末增长97.08%;网络金融交易替代率达到98.14%。

零售金融转型持续强化。依托金融科技强化产品、渠道和服务体系建设,华夏银行创新存款产品组织模式,创新个人贷款营销模式,个人存款余额、个人贷款余额均实现大幅增长,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体系进入实运转,信托保险、基金、黄金、三方存管等业务销量取得新突破;信用卡依托产品创新和数字化经营,实现规模稳定、结构优化。同时,华夏银行以做大客户群体为核心,以做大金融资产总量为抓手,狠抓零售资产业务规模提升与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突破,打造“全客群、全产品、全渠道”的业务体系,零售业务规模大幅提升,逐渐发展成为价值增长新引擎。

综合化经营布局更加完善。近年来,华夏银行不断丰富“商行+投行”服务体系,投资银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债券承销规模同业排名持续提升,信用债、撮合业务发展迅猛,并购融资、ABN、市场化债转股实现“零”的突破;加大与基金、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同业机构的合作力度,搭建同业合作平台,做“金融服务的资源整合者”;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不断深化。华夏银行坚守“北京的银行”定位,充分发挥主场优势,以“融入当地主流、推动经营转型”为主线,围绕重点项目储备与落地,切实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出台差异化支持政策,完善服务体制,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在此基础上,华夏银行“三区、两线、多点”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加速推进。除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外,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战略。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持续打造。华夏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加强信贷投放统筹,完善各项激励机制,推进产品创新与流程优化,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深化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应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两增口径”贷款余额快速增长,贷款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华夏银行“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3.14%,贷款利率比上年末下降94 个BP。

绿色金融品牌建设更加深入。华夏银行抢抓长三角区域市场机遇,积极推进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项目,加强绿色重点项目营销,加快业务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上半年,成功发行100 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大力推动募集资金投放;持续践行ESG 投资理念,上线中证华夏银行ESG 指数和中证ESG 120 策略指数,引起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关注。截至2020年6月底,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32.76%。

谈及2020年下半年的展望,华夏银行方面表示,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紧扣“六稳”“六保”要求,契合客户金融需求,拓宽增收创效渠道,坚持合规引领,夯实资产质量基础,以良好的发展质效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