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正在积极构建监管科技应用框架

2020-09-06 10:14:18 和讯网 

  9月6日,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主要论坛活动,以“ 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陈雨露指出,在服务好国内经济的同时,中国金融服务业也不断的追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努力承担必要的国际金融责任。

  一方面我国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限制,降低了资产规模、经营年限等股东资质方面的限制,同时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积极推动会计、税收和交易制度的国际接轨。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另一方面,我国也在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推动人民币成为更好的国际储备货币。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此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和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是全球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之一。绿色金融也已经成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新的样板。

  金融科技方面,陈雨露认为中国金融科技近年来呈现着发展速度快、增长质量好、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正在推动着金融业态、金融产品和金融传统发展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但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规范的问题也依然突出。金融体系数字化、普惠金融数字化还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人民银行去年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守政创新、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指导原则,引导金融业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质增效,已经初见成效。

  陈雨露表示,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构建监管科技应用框架,健全监管的基本规则体系,努力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推动金融服务业的现代化变革。在服务世界级新工业革命的进程中,推动我国向金融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