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出行动方案:聚焦生态保护 到2022年绿色金融覆盖率达到35%

2020-09-10 10:41:34 和讯银行  李轶

  近日,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青海银保监局印发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了七项任务、四项要求,将引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发挥绿色金融的支持保障作用。

  根据《行动方案》总体目标,力争到2022年,青海绿色金融覆盖率达到35%,建成国家公园绿色金融示范省。

  随着绿色金融逐步推进,各地监管结合当地实际,着力点也有所不同。例如山东的主题是新动能转换,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山西围绕污染防治进行重点突破;广东立足于粤港澳地区,关注碳排放领域的协同创新。

  从《行动方案》中可以看到,青海省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发展绿色金融的着力点在生态保护上。其中提到,要引导银保机构支持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对接支持国家公园中草甸草原、森林灌丛、河湖湿地、荒漠沙地、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系统保护及矿山恢复、水土保持、污染治理中的重点项目和工程,助力生态良性发展。此外,助推城镇化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也是金融支持的重点。

  结合青海省产业特点,《行动方案》也提出要在推动产业特色化和规模化发展上下功夫,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要求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监管方面也将加强多方协作,强化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有效防范信贷和债券违约风险,守牢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加强人民银行、证监局、发改委、财政厅、林草局、环保厅等相关部门应加强信息和数据共享,建立健全相关分析预警机制,强化对绿色金融资金运用的监督和评估。

  以下为《行动方案》全文:

  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 青海银保监局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部署及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要求,近日青海银保监局制订印发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引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发挥绿色金融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支持保障作用。

  一、《行动方案》明确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行动方案》明确,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跟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认真对标“三步走”战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扎扎实实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方面有新突破,在助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金融体系、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撑方面有新创举,全面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略,力争到2022年,青海绿色金融覆盖率达到35%,建成国家公园绿色金融示范省。

  二、《行动方案》提出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七项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领银行保险机构稳步创建基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碳金融等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将支持国家公园建设纳入法人治理、发展战略及经营策略,建立专属业务审批机制、专门服务部门、专业服务团队及专项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二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聚焦人居生态保护建设。支持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对接支持国家公园中草甸草原、森林灌丛、河湖湿地、荒漠沙地、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系统保护及矿山恢复、水土保持、污染治理中的重点项目和工程,助力生态良性发展。助推城镇化建设。强化对国家公园周边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乡镇供水供电、道路交通、危房改造、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资源供给。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及美丽乡村、特色自然村、森林城镇建设的融资支持,有力支持各项污染防治修复及绿色循环项目。

  三是落实差异化金融服务,有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在推动产业特色化发展上下功夫。以藏系羊、牦牛、虫草、青稞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一县多业、一乡一品、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农牧业做精做强。在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上下功夫。有效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规范深化“银税互动”小微服务模式,做好对小微企业及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在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加强对农牧业生产、加工、存储、销售等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融资支持,支持农产品(000061,股吧)标准化生产及农村仓储物流、商贸营销、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旅游、生态环保等服务业向农牧业渗透,加大对美丽生态农牧场、休闲观光示范点等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先进技术要素、生产要素向农牧业渗透,促进农牧产业升级。

  四是扎实推动产业规模化,支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大对国家公园文化产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包括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以及文物古迹、古村落古建筑、民族村寨等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景区配套设施的建设、改造和维护,支持打造依托国家公园文化资源的特色文化村落、文化旅游园区、特色小镇建设运营等,提升高原旅游的文化品位。加大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重点做好国道、省道及县、乡公路和农村道路等建设项目,拓展国家公园区域内道路流动承载能力,支持保障生态体验线路畅通、点线联通。加大对各类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满足辖区有特色、有市场、有信誉的重点文化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对接文化产业保险需求,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强对乡村文化产业项目和民俗文化发展及其载体的金融支持,积极支持藏医藏药藏毯、玛尼石、堆绣、唐卡、歌舞曲艺、安冲藏刀等民间文化和艺术品牌增加附加值。

  五是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大金融资源供给。大力开展“县域信贷补短”工程,提升国家公园区域信贷投放规模,将资金切切实实地用于当地、服务当地;推进服务下沉、机构下沉,推动辖区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多元化提供金融服务。持续做好“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探索“双基联动+保险”工作,为农牧民提供信贷融资、保险增信和风险保障等综合金融服务。

  六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家公园示范作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澜湄合作机制等国家战略,提供有效金融服务支持,积极谋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七是完善相关监管协调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综合运用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监管工具,强化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有效防范信贷和债券违约风险,守牢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多方协作。持续加强人民银行、证监局、发改委、财政厅、林草局、环保厅等相关部门应加强信息和数据共享,建立健全相关分析预警机制,强化对绿色金融资金运用的监督和评估。加大宣传力度。协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宣传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形成共建生态文明,支持国家公园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行动方案》提出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四项工作要求

  《行动方案》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把纵深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国家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可行性分析,明确阶段性任务及目标,切实加强与国家公园建设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制定服务支持方案,提高风险防控水平,确保绿色金融可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青海银保监局将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落实《行动方案》,发挥绿色金融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支持保障作用,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改善金融供给,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